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億規模小游戲市場,藏著什麼“瓜”?

2021年02月05日07: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億規模小游戲市場,藏著什麼“瓜”?

隨著“合成大西瓜”休閑小游戲的爆紅,網友紛紛變身“瓜友”,為合成一個完整的西瓜挑燈夜戰、不眠不休。從“合成大西瓜”的官網數據可見,截至1月31日18時,合成大西瓜的玩家數已有5286萬人。在微博上,“合成大西瓜”的話題瀏覽量更是高達16.8億。為什麼這款談不上制作精美的小游戲卻如此令人“上頭”?是什麼原因讓這款游戲在9天時間圈粉5000萬?“合成大西瓜”背后究竟藏著什麼“瓜”?

節前情緒催火“合成大西瓜”

通過控制不同水果的掉落位置,伴隨著清脆的掉落聲效,“砰”的一聲,兩個小葡萄合成了一個面積略大的車厘子,合成的車厘子再進一步地合成更大的水果,大西瓜則是一連串合成進化的終點。

略顯粗糙的畫面,簡單直接的玩法,單一的音效,這樣一款貌似哪裡都不出眾的休閑小游戲,卻成了當之無愧的開年現象級游戲。

“上癮是真上癮,解壓也是真解壓。”在咨詢行業工作的趙女士談起她對“合成大西瓜”的看法,“臨近春節,情緒難免有些浮躁,玩游戲時可以暫時逃離工作狀態,放空自己,一心隻想合成西瓜。”這時候,一款10分鐘左右即可結束的休閑小游戲,剛好可以安撫處於節前特殊心理時期人們內心的躁動。

新水果不斷落下,界面變亂,不斷賦予玩家新的目標,快感和焦慮此消彼長,驅使著手機前的玩家不知疲倦玩著游戲。沒有花裡胡哨的故事情節,簡單又容易上手,也難怪任誰都一接觸就停不下來。

巧的是,此前爆紅的“跳一跳”、“旅行青蛙”等小游戲,也都是在年末節前這個時點走紅的。在工作崗位上辛苦一年的人們,歲末急需解壓,小游戲無疑是最好的減壓利器。

走紅靠運氣不靠精品?

萬千休閑小游戲中,為何走紅的偏偏是“合成大西瓜”?在短時間內迅速傳播的“合成大西瓜”,除了佔據天時人和,還依靠其豐富的話題度。開年頭一個月,娛樂圈爆料不斷,這款“吃瓜”游戲乘著娛樂風暴的東風,一經推出就自帶天然熱度。

記者觀察“合成大西瓜”話題的發酵過程發現,起初是由個別玩家自發分享到社交平台,產生裂變,再形成話題,最終借助社交媒體十億級流量,被快速傳播。

有趣的是,這款小游戲並非出自傳統游戲公司,而是來自一家名為米兜科技的小微企業。根據其旗下平台微傘游戲官網的介紹來看,這是一個基於移動社交游戲的商業推廣平台。品牌可以在游戲中快速創建一個商業活動,用於品牌宣傳、在線引導、產品促銷、市場推廣等。可以說,“合成大西瓜”的背后平台並非游戲公司,而是讓品牌搭載小游戲做傳播推廣的“廣告公司”。

從米兜科技旗下微傘游戲的網站中就能看到,在網絡平台做社交裂變和小游戲推廣正是其駕輕就熟的“老本行”。在“合成大西瓜”走紅前,微傘游戲中的諸多產品,如滿漢全席、珠帘必合、紙牌傳奇等游戲,都是提供給品牌主搭載廣告的一種內容形式。雖然游戲本身設計非常簡陋,但隻需要一個鏈接、一個二維碼、小程序,這些具備殺時間、減壓等特質的小游戲就能被廣泛傳播。這或許不難解釋,為何一款談不上制作精美的小游戲能產生如此大的傳播力。

廣告肆虐盜版猖獗成隱憂

前瞻產業研究院在此前預測,2019年國內休閑游戲市場規模已達百億,未來3年將持續超出行業平均增長速度。字節跳動、快手、B站、百度、360以及騰訊都先后宣布將布局或內測小游戲平台。然而,就目前情況來看,休閑小游戲市場卻隱患不斷。

“‘合成大西瓜’越來越像一個廣告位了。”作為這款游戲的重度用戶,李彧常常“吃瓜”到凌晨三四點。這段時間他發現,“合成大西瓜”裡面的廣告越來越多,游戲完成后,會有“點擊查看分數”的字樣,點開后卻是誘導玩家開通某平台會員業務的廣告。回過頭看,“合成大西瓜”表面上是一款游戲的出圈,背后則是一家廣告公司的變現“套路”。

另外,在任何一個小游戲網站、微信小程序上搜索“大西瓜”,各式山寨版本的“合成大西瓜”已經層出不窮,如“和成大西瓜”“成大西瓜”“合個大西瓜”等。

根據廣電總局發布的游戲版號新規中,H5小游戲也需要版號方可正式上線運營,但微傘游戲平台包括“合成大西瓜”在內的產品普遍沒有游戲版號。實際上,整個2020年廣電總局隻頒發了1316個游戲版號,且比2019年少了16.2%。可見,休閑類的快餐游戲大多還處於未獲得正規版號的灰色地帶,無法受到版權法的保護。所以,即便有游戲直接盜用了“合成大西瓜”中的素材,維權同樣困難重重。(實習記者 鹿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