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5萬媒體人將報道北京冬奧會 創冬奧會歷史紀錄

2021年02月05日07: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萬媒體人將報道北京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將會是冬奧會歷史上媒體人數最多的一屆盛會,預計將達到15000人。提到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可能很多人對它並不是很了解。你在電視等媒體上收看到的奧運會比賽畫面,都是由他們拍攝並制作,然后作為廣播電視公共信號提供給全世界奧運持權轉播商。簡而言之,大家在電視熒幕上看到的奧運會精彩比賽瞬間、人物動態都出自這家國際奧委會直屬的電視機構之手。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部長徐濟成告訴記者,OBS有世界領先的拍攝和制作技術,能夠保証比賽中每一個精彩瞬間都不會被錯過。

在日前召開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2021年世界轉播商大會上,北京冬奧組委、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相關負責人圍繞基礎設施建設、媒體運行、轉播商服務、轉播方案、欄目內容、技術保障等內容介紹了情況並展開深入交流。據了解,北京冬奧會將會是冬奧會歷史上媒體人數最多的一屆盛會,預計將達到15000人。

“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周年前夕召開世界轉播商大會,主要目的是我們想讓全世界運動員、媒體知道場地到底是什麼樣,符不符合奧運規范。先讓他們熟悉環境,才能拍好和傳播好最美最好的奧運會。”徐濟成介紹說,奧運會轉播是一個極其龐大且復雜的工作,必須做好萬全准備。“拍好奧運會的難度可以說超過任何電影的拍攝,主要在於它的不可重復性。比如,速滑運動員沖線奪冠瞬間,不能因為你沒有拍到就要求選手再來一圈,這是不行的!所以要求萬無一失。對於我們來說,北京冬奧會已經在‘紙上’基本辦完了,也就是說精確到每一分每一秒的鏡頭切換、轉場都已經准備好了,接下來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進行交付工作,最終讓轉播的機器設備轉移到它應該出現的位置上,為世界呈現一屆最完美的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舉辦時,將會有來自全球18家轉播機構、代表60多家電視台向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轉播北京冬奧會盛況。“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賽時可能有人因為各種原因到不了現場,預計全世界將會有超過40億人次通過各種媒介關注冬奧會,如此龐大的群體離開了轉播商就沒法看比賽了。”徐濟成說,“但是要轉播好一屆奧運會,所有設備能裝滿300個集裝箱,各種電纜電線連接在一起將超過上百萬公裡,復雜程度非常高,需要我們一步步按照計劃去做。所以,在本次世界轉播商大會上,我們還有一個重要工作就是告訴各個轉播商,他們的陣地在哪、攝像機擺在哪?比如一個高山滑雪比賽,一位運動員從出發到結束的比賽過程,會有近30個機位、20多台機器在同時拍攝,每位運動員至少用到其中的12至16台,這是一個非常復雜且精密的協同過程。”

為了保証奧運會得到全方位、及時呈現,奧運會的轉播工作全部由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負責,由他們制作統一的轉播信號。“這個很容易理解,奧運會一定要將它最美的、最精彩的比賽瞬間放在轉播鏡頭前面,如果60多家電視台每家架設一台機器,恐怕沒有一家能拍出最好的畫面,也沒有一家能夠有覆蓋整個奧運會的能力。所以大家公推一個水平最高、最有權威的轉播機構來制作公共信號,然后由它分發給各持權轉播商,進行二次加工制作。”

徐濟成說:“奧運會轉播也是一個標准化的工作,在500頁的北京冬奧會轉播手冊中,明確標注了轉播所需的機位、麥克風、轉播車甚至線纜路由、連接軸、交換機的位置,屆時將有世界頂尖的攝影師、攝像師進行拍攝。”

在北京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周年之際,冬奧各項籌辦工作已經進入沖刺階段。徐濟成和他的媒體運行團隊也正按照既定計劃全力做好交付工作,最終目標是向世界呈現北京冬奧會的精彩。“我們也和來自世界的轉播商、媒體保持交流,共同面對新冠疫情挑戰,尋找簡約的方式呈現最完美的冬奧會,為世界體育傳播和競賽探出一條新路。”徐濟成說,“同時,冬奧會賽時恰逢中國的春節,我們不僅要展示運動員精彩的比賽,還要展示精美的現代化場館,還有濃郁的節慶氣氛,向世界展示中國形象。”(本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