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建黨百年路 奮斗新征程

香港青年逐夢大灣區

2021年02月05日07: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青年逐夢大灣區

“香港有多所知名高校,在人才培養上有優勢,但我想把自己所學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產品。想實現導電銀膠的國產化,隻能到深圳來創業,因為珠三角有完備的產業鏈,內地有龐大的市場。”2月4日,何康強在香港青年福田創新創業社區的共享實驗室裡說。窗外,深圳河靜靜流淌。河面不寬,偶爾有幾隻白鷺掠過水面,自由翱翔在河道兩岸。

去年,正在香港城市大學材料與科學工程系攻讀博士學位的何康強,看到導電銀膠這樣一個LED行業中必不可少的材料基本上都被日本和德國的龍頭企業所壟斷,便和幾位博士同學來到深圳,創辦了思特迪新材料有限公司。

然而,在讀博士創業並不容易,從前期的研發到中期的資源對接、投融資等階段都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所幸的是,深圳市在福田區南部與香港接壤處建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合作區內,有福田區團委、福田區台港澳局聯合全港各區工商聯等機構共同打造的香港青年福田創新創業社區。這裡不僅能提供辦公場地補貼、人才公寓,而且可以為創業者提供商業價值分析和商業模式梳理等專業輔導扶持服務,對接國內外資源,助力初創企業成長。

香港青年福田創新創業社區自2020年9月正式啟動后,目前已經吸引十多個香港青年創業團隊入駐。土生土長的香港青年朱雋文結束歐洲留學后便來到內地發展。一直對教育培訓感興趣的朱雋文發現,利用科技手段追蹤學員的訓練過程,可以為教練員管理學員的訓練提供科學依據。2019年他向自己讀MBA時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學申請了創業基金,在香港成立了樂普體育科技有限公司。聽說深港雙方正在河套地區共建科技創新合作區后,他又再次在內地開始創業,主要為珠三角地區的客戶提供賽艇等專業的水上運動培訓。

國家的快速發展,給香港青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朱雋文記得自己上小學時,從香港來深圳的香蜜湖度假區玩一趟需要兩天一晚。如今,深港半小時生活圈正在形成,廣深港高鐵開通后,從香港西九龍到深圳福田站隻需14分鐘。

國家的快速發展,給香港青年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創辦了知覺科技的伍甲,很感激香港青年福田創新創業社區為他們提供的各種貼心服務。在社區提供的共享實驗室內,何康強團隊已研制出能夠粘接LED中晶片和基材的導電銀膠,正進入產品推廣階段﹔朱雋文創辦的樂毅文化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正在不斷發展壯大﹔從17歲開始到新加坡留學,原來整年在全球各地飛的伍甲,也最終決定在福田安個家。

何康強期待,廣大的中國LED企業能夠用上國產的導電銀膠﹔朱雋文感慨,大灣區7000萬人口對水上運動的需求正在井噴﹔伍甲慶幸,走遍全球各地后最終能在日益國際化的深圳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

逐夢大灣區,正成為越來越多香港青年的選擇。

(本報記者 嚴聖禾)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