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人民網記者走基層

【新春走基層】

上海這一街道“三駕馬車”合署辦公 群眾“派單”專人“接單”

2021年02月05日06: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上海這一街道“三駕馬車”合署辦公 群眾“派單”專人“接單”

  人民網上海2月3日電(葛俊俊) 高空拋物問題如何破解?居委會、物業、業委會,到底誰負責誰來管?面對“懸在城市上空的痛”,靜安區芷江西路街道城上城居民區通過黨建引領“三駕馬車”合署辦公,這一“妙招”破解小區頑疾。

  城上城居民區剛挂牌兩個多月的黨建引領合署辦公服務中心,讓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三駕馬車”不僅坐在一起為居民解決問題,還將“合署辦公”作為二級菜單收錄於小程序“城上城黨建平台”之中。居民可以在移動端上傳問題,平台精准派單,黨總支線上督辦,問題工單形成閉環,實現24小時全天候“民呼我應”。

  “‘三駕馬車’放在一起辦公,對居民反映的問題及時商議、及時解決、及時反饋。這樣一來,社區治理將變得更加智能、高效、透明,從而進一步提升社區居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三駕馬車”合署辦公的提議者,芷江西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柯琪說道。

  群眾“派單”專人“接單”,投訴量大大減少

  城上城居民區位於芷江西路街道南端,轄區內有且隻有一個小區——城上城,這是一個有著6000余居民的大型社區。

  近日,一七旬老翁包爺叔(化名)氣呼呼地走進合署辦公服務中心,他要反映的是7號樓高空拋物問題。“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接待人員和值班人員的熱情接待和及時登記,著實讓包爺叔的氣消了許多。

  在傾聽完包爺叔的訴說后,該中心負責人、黨總支委員張承一在電腦上通過“城上城黨建平台”第一時間派單給物業,並電話告知物業經理劉嶺春“來新單了!”此外,他耐心地跟包爺叔解釋說:“您反映的問題我們已經記錄,並派單給物業公司。根據我們的經驗,處理高空拋物這類問題需要收集証據,所以請您耐心等一陣子,如要查詢處理進度,您可以過幾天來電咨詢或者通過微信小程序‘城上城黨建平台’進行查閱和追蹤。”

  城上城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海燕說:“我們每天接待居民,很大一部分都和物業有關,居民首先想到居委會,其實很多問題光靠居委會是難以解決的。”

  針對商品房反映較突出的業主與物業間的矛盾,2019年以來,街道黨工委書記柯琪親自調研,最終年底立項籌備﹔2020年10月,正式成立了黨建引領合署辦公服務中心,將居委、業委會、物業放在一間辦公室裡合署辦公。“合署辦公”以來,城上城小區居民12345投訴量減少了37%。

  科技賦能,小區也有“一網通”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為了讓居民從反映問題到解決問題全程隻跑一趟,小程序“城上城黨建平台”上線了,以互聯網技術為支撐,為黨建引領合署辦公提供了科技支撐。

  據悉,“城上城黨建平台”集新聞資訊、通知公告、網格化黨建、區域化黨建、黨務政務公開、志願者報名等10余項功能為一體,是為全體小區居民打造的線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生活共同體。

  自從有了這一平台,年輕人更加關心社區了。小區樓道裡的燈壞了,窗邊晾衣架上放置花盆,劃線亂停車……拿出手機拍照,登陸“城上城黨建平台”上傳問題交辦即可。記者了解到,對於小修小補之類的問題,當日即可辦結﹔對於像高空拋物、流浪貓“成災”這類復雜問題,則在每周四舉行的“1+5+X”共治聯席會上討論,尋找解決方案。2020年9月這一做法試行以來,共收到居民投訴108件,已解決94件,做到“小事加速解決,難事協商解決”。

  年輕居民小李對此比較滿意,他說:“咱們這個大型社區也有了‘一網通’,家門口這點事兒盡在掌中握。”不僅城上城居民區的新鮮事,政務、服務類的信息在此平台上也有相關鏈接,比如想要得知辦理上海市居住証的流程,點擊相關鏈接即能成功跳轉,十分方便。

  居民難題,三方合力解決

  “黨建引領合署辦公設在下沉式小廣場附近,這樣可以讓居民方便找到,物業也有了在居民區的‘落腳點’,業委會也不用另找辦公點了。”張海燕表示,“三駕馬車”在一起辦公,居民有什麼“邊界”不清的問題,“三駕馬車”的代表當場,可以決定哪一方是解決問題的主角﹔如果需要一起解決的,則馬上可以解決,再也不用讓居民奔波了。例如,7號樓安裝了探頭,令包爺叔頭疼的高空拋物問題通過黨建引領合署辦公解決了。

  近期,小區立項的還有流浪貓絕育項目。對於流浪貓在小區的生態,一直以來都是熱點話題。居民反映后,黨建引領“三駕馬車”再次合署辦公,最終得出了給流浪貓絕育后再倡導領養或文明投喂的方案。

  如今,黨建引領“三駕馬車”合署辦公,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張海燕表示,黨建引領合署辦公現在還處在探索階段,在實施初期需要不斷地聽取居民的意見並改進,進一步探索社區治理創新機制。下一步,黨總支還希望通過引入黨代表、居民代表、社會組織等一起來“坐鎮”,提高社區自治共治水平,共同建設好美麗家園。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