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

雲南魯甸縣卯家灣安置區居民

“家門口穩穩增收”(新春走基層·脫了貧更要加油干)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1年02月08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穩穩增收”(新春走基層·脫了貧更要加油干)

  襯衫、帽子、燈泡、香皂……倉庫裡,為居民准備的小禮品擺得滿滿當當。羅富燕一整個上午都在逐一清點,忙得顧不上喝水。

  “還有幾天就過年了,得趕緊給居民發下去。”羅富燕是雲南省魯甸縣卯家灣安置區春熙社區干部,“我家是2018年年底從魯甸縣樂紅鎮樂紅村搬來的,那裡在牛欄江大峽谷,進出都不容易。搬到這裡后也找到了活干,2019年就脫了貧。”

  卯家灣安置區承接了來自魯甸、巧家、彝良、永善、鹽津5個縣的近3.6萬名易地搬遷群眾,還配套建設了產業園、扶貧車間、果蔬基地等。

  在家門口就能掙錢,羅富燕的干勁更足了,“平時就在附近工地上打工,照顧家裡很方便。”

  過上了好日子,羅富燕還擔任了社區干部,傾力為居民服務。

  “在卯家灣安置區的6個社區裡,九成社區干部都是搬遷群眾。”看著羅富燕忙上忙下,卯家灣安置區硯池黨工委副書記闕雲華說:“羅富燕是個‘外來媳婦’,但能挑大梁!”

  劉雙劍也是“外來媳婦”,老家在宣威市,丈夫袁洪向家在魯甸新街鎮坪地營村。脫貧前,夫妻倆在昆明打工。2018年底搬到卯家灣安置區后,第二年就脫了貧。見社區裡活多人手少,劉雙劍主動報名當志願者,幫著照顧老人,還帶著搬遷婦女學縫紉。

  闕雲華說:“從搬遷戶到社區工作者,她們做工作有個優勢,和搬遷群眾感情近,能說到關鍵處。”

  從一塊平地到一片城,卯家灣安置區的變化大。“家門口穩穩增收,買車的多了,成家的多了,搬遷戶的生活越來越好。”每天下班時遇到提著肉菜回家的居民,羅富燕感覺現在“日子過得舒心”。

  離開卯家灣時,正趕上社區老年樂器隊排練《歌唱卯家灣》——“卯家灣來變了樣,修起多少電子廠,吃苦耐勞把班上,幸福生活跟得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