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建黨百年路 奮斗新征程

“一肩挑”不是“一言堂”

浙江嵊州:“權力清單”給小微權力戴上緊箍

2021年02月09日06: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嵊州:“權力清單”給小微權力戴上緊箍

“參與村庄環境整治,技術工種補貼每天250元,小工130元,打掃衛生100元……”近日,在浙江嵊州市貴門鄉貴門村的會議室裡,十幾位村民代表正激烈討論村裡“非村干部務工補貼”的發放標准。

“以往這樣的事,往往就是幾位村干部議一下,書記一句話、簽個字就行了。”村民代表說,事情的變化,緣於嵊州出台的“村級權力清單28條”。

清單之外無權力

嵊州的“村級權力清單28條”包括了重大事項決策,村級工程、物資採購,村級財務、資產資源管理、村民宅基地申請、救災救助款物發放等8大類28個權力事項。同時針對權力事項,繪制出28幅運行“流程圖”。

按照“流程圖”,貴門村的“非村干部誤工補貼”必須由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標准、范圍,再經過村務聯席會議商議。在村黨總支書記呂永看來,雖然對書記用權的程序和制約多了,但因為透明,村民多了理解,辦事的阻力也少了,“講話做事更有了底氣”。

村、社區組織換屆后,與許多地方一樣,嵊州也推行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如何強化“一肩挑”后的權力監督?嵊州固化形成了“村級權力清單28條”。

對照“流程圖”,嵊州對土地、房屋、林地等集體資產的承包租賃,宅基地的安排、使用等“村級重大事項”,均規定必須“五議兩公開”:首先由村黨組織提議、村務聯席會議商議,公示3日后,交由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會議決議,決議結果再公示3日,然后是組織實施、結果公告並接受群眾評議。

“村干部‘按圖履職’,群眾‘看圖辦事’,村監委‘按圖監督’。”嵊州紀委書記、監委會主任徐善斌認為,“清單28條”基本實現了嵊州村級“小微權力”的全覆蓋,基本做到了“小微權力進清單,清單之外無權力”。

“權力清單化、清單流程化。”甘霖鎮紀委書記屠秋英認為,“清單”推動了農村基層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也有效防止了基層黨組織特別是村級“一把手”用權的任性行為。

在甘霖鎮蒼岩村監委主任俞歧明看來,“清單”厘清了村級權力,也堵死“托路子、賣面子”的漏洞,讓監督有據可循。

權力監督向田間地頭延伸

長樂鎮水竹村黨總支書記劉仲堯告訴記者,現在小到一包打印紙的採購,大到惠農資金發放、救助資金使用,都要在村裡公示。

為做好村、社主職干部監督,嵊州明確,鄉鎮、街道黨委對村社主職干部監督的主體責任,在鄉鎮、街道紀檢監察組織的監督責任外,特別強化對鄉鎮、街道分管領導、條線干部的監管責任,以及聯系村、社領導、干部的“一崗雙責”。

按照要求,鄉鎮、街道分管領導、條線干部必須強化對村級黨務、村務、財務等的日常監管,加強村級決策、“三資”管理、工程建設、民生扶貧等的監督檢查,因為監管不到位造成村、社出現問題的,倒查分管領導和條線干部責任。

為真正把監察監督落實到群眾家門口,嵊州還前移監察“探頭”,聘用1400余名村級聯絡員,在全市277個村、社設立村、居監察聯絡站,同時劃定村監會主任履職“紅線”,配套推出積分管理、三色預警等制度。

如今在嵊州,市縣巡察正在向村、居延伸全覆蓋﹔所有行政村票據均實現線上線下同步公開﹔12個鄉鎮、街道的“三資”管理轉向第三方專業托管﹔216個行政村實現了無現金運作。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確保監督的觸角直達田間地頭,嵊州還規定,隻要是涉及村社的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均提級處置,由縣紀委監委歸口受理、分類處置。

下一步,嵊州還將全力推行“碼上監督”,讓群眾通過掃描二維碼對“小微權力”運行的所有環節進行實時監督。

防止“一肩挑”變成“一言堂”

隨著本輪村、社組織的換屆完成,嵊州新任職村、社干部開始走馬上任。徐善斌說,書記主任“一肩挑”、任期“三改五”,更需規范權力運行,防止“一肩挑”變成“一言堂”“一支筆”,特別是給村級小微權力戴上緊箍。

據悉,為避免出現“一言堂”,嵊州實行末位表態制。要求村、社兩委班子集體商議村級重大事項時,村社黨組織書記不得首先表態或個人定調,必須經過其他班子成員的廣泛討論,並充分發表意見后,才可以發表個人意見,然后再依據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作出決策或決定。

實行村級重大事項預審報備制,規定重大事項在提交村民代表大會表決前,需報鄉鎮、街道聯村領導和干部審核,對存在工作風險的予以緊急“叫停”,對內容不合法、程序不合規的予以否決。

而為避免“一肩挑”導致的村、社干部權力過分集中,嵊州明確,一般情況下,村、社黨組織書記不直接分管人事、財務、工程項目、物資及服務採購、集體資產資源交易等,此類工作交由班子成員具體分管。

“這也意味著,原本“一把手”的權力分別轉移到了各個班子成員頭上。”徐善斌說,這樣形成了主職領導、成員分管的工作格局,也盡可能避免了“一肩挑”變“一言堂”。(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董碧水)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