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佳節守護者

“呂梁山護工”許艷平:

心系深山姐妹 共赴美好光景

2021年02月09日06: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系深山姐妹 共赴美好光景

“眼看就到除夕了,這兩天終於可以稍微喘口氣,出去給家裡置辦些年貨了。”2月6日上午,記者見到許艷平時,感覺她有些憔悴。許艷平說,前些天因為幫著大姐們趕營生,著涼感冒了,還沒緩過來。許艷平的丈夫薛艷龍湊過來搭話茬:“這不做上了家政,到了年根前兒,正是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

從一名農村婦女到“金牌月嫂”,再到山西省人大代表,如今成立了自己的家政公司,一路走來,許艷平的目標越來越高。她說:“我要帶領更多的姐妹掌握一技之長,改變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尊嚴。”

“很小的時候,快到臘月,父輩們的心就開始慌了起來。發愁拿什麼去給娃們置辦新衣裳,更發愁怎麼把一年的債務給結清楚!”從小生活在呂梁山裡的許艷平是過苦日子長大的。現在雖然當了老板,但許艷平仍感覺年關難過。她說:“以前自己打工時,想的是如何服務好雇主,多掙錢,把自家的光景過好。現在當了老板,首先想的是要給姐妹們多攬活兒,讓大家的光景都過好。”

憑借自己勤勞的雙手,許艷平贏得了家鄉人民的肯定和尊重。2018年1月,許艷平當選為山西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她說,作為省人大代表,身上的責任更大了,自己一個人脫貧不算真正的脫貧,要把自己學習到的護工、月嫂經驗分享給姐妹們。經過多方考察和深思熟慮后,2019年5月許艷平成立了“呂梁市艷平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對想走出呂梁山的農村姐妹進行專業培訓,並進一步拓寬市場,為更多的“呂梁山護工”提供就業崗位。

“我的願望是通過自己的影響打造出無數個‘許艷平’,利用這些年積累的經驗和客戶資源,讓更多的姐妹上崗就業,緩解家庭貧困的現狀。”這也是許艷平開辦家政公司的初衷。她告訴記者,在每年參加護工培訓的人中,大部分是貧困山區的農村婦女,她們因孩子上學需要進城陪讀,或受傳統家庭觀念影響,即使參加了培訓也不願意外出打工,即便有願意出去打工的人,也由於各種原因不能及時就業。為此,有護工經驗、已經步入小康的許艷平便有了開家政公司的念頭,為更多擁有護工証的貧困姐妹提供上崗機會,想辦法讓她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大部分人隻能守在家裡不能外出打工,面對這樣的現實情況,許艷平更加堅定了堅持做好家政行業的決心:“家政行業可以讓更多姐妹在家門口就業,就是遇到疫情這樣的突發情況,也不會影響她們去工作賺錢。”這一年中,許艷平一口氣拿下5家單位的物業保潔工作,先后安排了上百人就業。

家大業大責任更大。公司是做大了,上門的業務也不少,許艷平越來越忙了。這個年還沒過,許艷平又在思謀開春以后怎麼去把已經談得差不多的業務“跑回來”,還得盤算著過春節給大姐們發什麼福利,考慮怎麼向遠在北京、太原的大姐們做春節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的“游說”工作。

許艷平口中的“大姐們”都是她公司的員工,有做月嫂、育嬰嫂的,還有干保潔和物業管理的。這些“大姐們”大部分是許艷平用嘴皮子磨回來的,她們聽過許艷平的故事,也是被許艷平的故事感動感染后,鼓足了勇氣走出大山的。

許艷平說,大姐們身上到處都閃現著自己過去的影子。從不願走出來,到不敢走出來,再到鼓足勇氣走出來,除了需要與家人做思想“斗爭”,還不得不看街坊鄰裡的眼色,但更多的是需要自己說服自己。

“窮怕了,當真正走出去的時候才知道窮不可怕,關鍵是要敢走出去。”1977年出生的許艷平多次用曾經說服自己的話激勵姐妹們。許艷平的老家坐落在呂梁山深處的一個山圪梁上,極度落后的交通條件,幾乎阻斷了村落和外界的一切聯系。貧窮,讓村民們不得不開始另謀出路。

走出大山的許艷平為了生存,賣過水果、做過保潔,打過數不清的零工,但每個月最多隻能拿到1500塊錢的收入,一大家子依舊沒有擺脫貧困。2016年4月28日,對許艷平來說,是一個難忘的日子。那天,許艷平參加了呂梁山護工首期培訓,開始免費學習烹飪、家居保潔、育兒等技能。一個月的理論學習和十天的實操訓練后,許艷平在太原一戶人家當了月嫂,拿到了第一份工資3000元。

之后的5年時間裡,許艷平完成了從普通保姆、“金牌月嫂”到家政公司老板的數次轉變。“不到兩年的工夫,我的月薪就上萬元了,那一刻,我堅信,每個人隻要肯去努力,隻要堅持下去,一定會過上好日子。”許艷平至今都不會忘記三年前丈夫送她去廣州做月嫂的情景,在火車站,兩個人面對著面,都哭了。

在廣州待了26天,許艷平給家裡寄回了12800元。也就是那次經歷,更加堅定了她走出去的信心和決心。在和許艷平交流中,如果不是事先就知道她是一名“呂梁山護工”,從她操著一口還算標准的普通話和頭頭是道的創業致富經,怎麼都看不出她曾經是一位守著丈夫、守著孩子、守著家務的婦女。當真正了解到她從“金牌月嫂”到省人大代表的更多故事后,也就不難理解她由內而外散發出的自信了。

許艷平告訴記者,當自己的月工資能拿到上千元的時候,村裡的很多姐妹都投來了驚詫而又羨慕的目光:干這工作丟人嗎?她們也能干好嗎?許艷平當時的回答很利落:“不偷不搶,靠自己勞動掙錢有什麼丟人的?隻要你不想再窮下去,肯定能做好。”當新聞上報道許艷平當選為省人大代表的時候,一直躲著她,不願意接受她做月嫂的兒子突然覺得自己臉上光彩了。

在今年1月下旬召開的山西省兩會上,許艷平建議在呂梁建立一所呂梁山護工學院。她希望政府更加重視對本地家政公司的扶持和幫助,通過開展專業的護工學校,讓更多的人能夠通過家政護工這一朝陽產業脫貧致富。她也希望相關部門對現在已經走上就業崗位的“呂梁山護工”進行“回爐”培訓,讓她們能夠更好地適應時代發展需求,更好地與市場接軌,更好地服務社會。

“計劃利用五年時間,打造出呂梁一流、專業的家政服務公司,帶動呂梁3000多人實現就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談到未來,許艷平滿是干勁兒。(本報記者 李建斌 本報通訊員 劉生鋒)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