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人民網記者走基層

【新春走基層】

“無聲警務室”裡的熱鬧團年

2021年02月09日06:5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無聲警務室”裡的熱鬧團年

  人民網重慶2月8日電 2月8日,“全國最美基層民警”“最美渝警楷模”、重慶沙坪壩區社區民警何巧一大早就打開警務室的大門,今天這裡將迎來一群特殊的客人。

  早上8點,社區的居民陸續趕到,他們中有年過古稀的老人,也有響應“就地過年”號召的年輕外地務工人員,大部分都是社區的聾人居民。在何巧的邀請下,今天他們要在警務室提前過一個特殊的春節。

  居民在警務室裡包湯圓。 沙坪壩警方供圖

  何巧說,考慮到轄區許多聾人居民家人在外地沒有返鄉過年,她特意邀請大家到警務室包湯圓、嘮家常,共同迎接春節的到來。

  居民們到來后,原本有些冷清的警務室開始熱鬧起來。大家圍坐在警務室裡的桌子上,互相用手語問候、拜年,然后開始著手准備下一項活動:包湯圓。

  大伙各自從家裡帶來的湯圓面、餡料已經擺上了桌。說干就干,大家洗完手后和面的和面,調餡的調餡,燒水的燒水,井然有序地忙碌著。忙碌的同時還不時用沾滿澱粉的手互相交流,比一比誰包的湯圓更圓更好,幾位經驗豐富的老人在手把手地教不太會的年輕人怎麼包出漂亮的湯圓。隻見雙手輕輕揉搓幾圈,一個個圓滾滾的湯圓就從他們手中誕生了。

  居民在警務室裡包湯圓。 沙坪壩警方供圖

  不一會兒,桌上的幾個盆就已經放滿了包好的湯圓。剛好,水也燒開了,眾人將包好的湯圓分批下入鍋中,看著湯圓從鍋底慢慢地浮上水面,然后一個接一個地“翻滾”,這是湯圓熟了的信號。

  熱騰騰的湯圓盛到碗裡,大伙兒圍著桌子享用這一頓特殊的“團年飯”。何巧將出鍋的第一碗端給年齡最大的朱婆婆,並喂她吃了一個。何巧說:“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過年團聚,當然要由年紀最大的長輩先動筷子。”

  春節前的最后幾天,何巧還挨家挨戶地走訪社區裡的聾人家庭,詢問大家年貨備得怎麼樣了,有沒有需要幫助的地方,還為他們送去了春聯和福字。何巧對居民們說:“很多人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就地過年,所以這個年一定要過得隆重喜慶,以最喜悅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煮著湯圓的開水仍然滾燙,警務室門口的春聯紅得喜慶, “無聲警務室”裡寂靜無聲,卻一片歡樂祥和,幸福笑容洋溢在每個人臉上。(劉政寧、任學意)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