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人民網記者走基層

【新春走基層】

“鐵四代”的第八個春運

2021年02月09日06:5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鐵四代”的第八個春運

  列車長馬悠密正在做發車准備。 李文航攝

  列車長馬悠密正在為行李架消毒。 李文航攝

  人民網重慶2月8日電 8日清晨6:00不到,愛美的馬悠密已經收拾妥當,在萬州北車站站台等待G8703次列車駛入。巡視車廂、給列車消毒、檢查車內衛生……做完一系列出乘准備后,馬悠密在鏡前整理好自己的著裝,准備迎接乘客登車。

  今年31歲的馬悠密是成都鐵路局重慶客運段的一名列車長,也是一名實打實的“鐵四代”。68年前,她的太爺爺支援大西南建設,從東北來到綦江工務段﹔63年前,她的爺爺成了老成渝線內江車務段的一名運轉車長﹔41年前,她的父母也進入重慶西機務段。在馬悠密兒時的記憶裡,每年春節一家人都無法聚齊團年,因為父母到春節的時候,也是最忙的時候。

  8年前,馬悠密也成了重慶客運段的一名列車員。也從那個時候開始,她也成了家裡團年時缺席的一員。

  馬悠密在鏡前整理著裝。 李文航攝

  今年是馬悠密工作以后的第8個春運,也是她無法和家人一起度過的第6個春節。馬悠密今年春運值乘的是重慶北到成都東的高鐵動車,單程375公裡,用時1.5小時。

  沒參加工作前,同為鐵路職工的父母,總會帶著馬悠密提前回爺爺奶奶家過年。那時候從重慶到自貢還沒有動車,單程324公裡,需要8.5個小時。

  8年的春運服務經歷,馬悠密也得以見証了春運路途中的一個個變化。“高鐵線路越來越密集,票價也越來越親民,現在不僅出行更便捷,旅客的乘坐感和體驗感也更舒適。”馬悠密說。

  馬悠密為車上的小乘客帶好口罩。 李文航攝

  工作8年來,馬悠密幾乎沒有和家人一起吃過年夜飯。“說不遺憾是假的,但是選擇這個職業,能把這麼多旅客安全送到家,心裡也覺得很滿足。”馬悠密臉上掩不住的自豪。

  今年春運,旅客大幅下降,馬悠密或許可以和家人一起過一個除夕。“不過,一切以工作為重,公司安排我什麼時候值乘,我隨時待命。”馬悠密坦言,她很熱愛自己的職業,春運期間更是要站好每一班崗,將旅客安全放心的送到家。(胡虹、李文航)

  因為春節期間很忙,擔心無法回家團年,馬悠密提前回家陪奶奶和父母團年,並和奶奶媽媽拍照留念。 李文航攝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