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人民網記者走基層

【新春走基層】

肥西嚴店鄉:洪災后的第一個新年

2021年02月09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9日電 (趙越 張俊)2020年夏季,合肥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部分地區受災嚴重。如今,半年多時間過去,當地災后重建情況如何?這個春節,那裡的群眾年貨准備的如何?日前,人民網安徽頻道來到合肥市肥西縣嚴店鄉進行一番探訪。

  在嚴店鄉羅祝社區車崗村,村民俞愛國和老伴兒劉少菊正在家裡包餃子、炸圓子,其樂融融。

  洪災過后,災后補償政策很快便下來了。“鄉裡、村裡很快下來對我家進行核災,發放了補償金和房屋過渡費,而且開春就要給我們蓋新房子,像城裡人那種哩!”俞愛國說,“臨近春節,政府還給俺家發了救濟金,心裡熱乎著呢!”

嚴店鄉羅祝社區車崗村,村民劉少菊端出剛出鍋的糯米圓子。人民網 張俊攝

  廚房裡,老伴兒劉少菊正在忙活著炸圓子。油熱了,手心搓好的糯米圓子一入鍋,便發出了“滋滋滋”的聲響,熱油圍在周邊,突起了很多小泡。一個接一個,才過一會,一鍋就滿了。早先放下的圓子,已經略略起了淡黃色……

  在肥西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句俗語:“過年無‘圓’不成席”。炸圓子,幾乎是每家每戶過年的“必選動作”。“圓子寓意好,象征著一家人團團圓圓嘛。”劉少菊說,從農歷小年開始,她就忙活著准備各種年貨,就等著兒女一起回家過年了。

在肥西,炸圓子是家家過年必備的食物。人民網 張俊攝

  在肥西縣嚴店鄉三元村百果採摘扶貧產業園內,負責人孔勇和肥西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技術員韋世宏聊得正酣。

  “韋老師,怎麼採摘才能保証草莓質量?”

  “草莓是按壟種植的,一般壟溝很窄,要注意由於站不穩而踩壞草莓。而且草莓不易重壓,所以採摘時要使用塑料籃,從而保証外觀和品質。”

去年夏天,孔勇的西瓜地受災后,擴大了草莓種植規模,現在正值草莓採摘季。人民網 張俊攝

  去年洪災后,孔勇種植的西瓜田被淹。“隻想著把損失搶回來。”孔勇說,洪水退去,鄉裡建議他種植草莓,因此,他將草莓種植面積擴大至40畝。

肥西縣嚴店鄉三元村百果採摘扶貧產業園內,孔勇展示剛剛收獲的草莓。人民網 張俊攝

  “不光有技術員每周兩次上門指導,政府還幫忙聯系了一些商超,品質和銷路都不成問題,等這批草莓賣完,估計能再進賬五六十萬,今年也過個富裕年。”現在,每天來孔勇農家樂購買草莓的游客絡繹不絕。“在政府的幫扶下,我們損失都搶回來了。”

  孔勇盤算著,來年再擴大其他作物的種植規模,搞搞民宿,吸納更多老百姓就業,“大家日子過得好,才是真的好!”

  眼下的嚴店鄉,成片的麥田無邊暈染開來,麥苗青青,吐露著新的希望。

肥西嚴店鄉,當初被水淹沒的農田,如今也長出了郁郁青青的麥苗。人民網 張俊攝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