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新春走基層】工地上的別樣春節

2021年02月10日13: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工地上的別樣春節

幾位留守員工和家人一起包餃子。人民網 陳若天攝

  2月9日,農歷臘月二十八。在中鐵四局鋼結構建筑公司合肥廣德路鋼橋梁工程項目部,10余位留守工地的員工及其家屬,正圍在一起熱熱鬧鬧地包餃子。河南、甘肅、山西、四川……盡管來自不同的地方,但大家都積極響應“就地過年”的相關號召。

  據了解,廣德路橋是目前國內跨度最大的非對稱全鋼結構拱橋,鋼橋梁總長230米,全橋總重量近1萬噸,橋面標准寬度53m,設計雙向8車道,設計時速50km/h。合肥市廣德路鋼橋梁工程項目經理部項目書記朱軍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今年春節,該項目共有20名工作人員駐守一線。

  23歲的蘭驍,來自擁有“塞上江南”美譽的西北城市——甘肅張掖。2020年7月剛剛大學畢業的他,來到項目部成為一名技術員。沒想到,入職后的第一個春節,他就不能回鄉陪伴家人度過。“以前從沒有過這樣的經歷,肯定有點不適應,但是作為一名黨員,要響應號召,就地過年。今后回家的機會多著呢。”

蘭驍正在挂燈籠。人民網 陳若天攝

  “燈籠挂得正不正?”“再朝左來一點點……好,就是這裡。”在幾位同事的幫助下,蘭驍給項目部的大門挂上了大紅燈籠,貼好了春聯。瞬間,濃濃的年味扑面而來。“我計劃用第一年的工資買一台車,帶著家人出去旅游一趟,拍張全家福,彌補沒能和他們一起過春節的遺憾。”這位小伙的話語中,飽含著對未來的無限憧憬。

  來自安徽碭山的王茜,2017年進入公司。來到項目部后,主要負責行政和后勤工作。盡管老家距離合肥並不算遠,但考慮到項目部留守工人較多,王茜決定和大家一起留在工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項目上的辦公室,兼具工會、黨支部、團支部以及行政方面的職能,比較繁雜。作為后勤管理部的一名負責人,我有義務保障他們在春節期間的生活。”

工人們在屋裡貼的窗花。人民網 陳若天攝

  萬家團圓的節日,卻不能回家與家人團聚,的確有些許遺憾,但王茜表示,與大家一起在工地過春節,也是人生中一次難得的經歷。“我們項目部的過節氛圍很濃厚,大家一起貼春聯、包餃子、玩小游戲,就像個大家庭一樣,也非常溫暖,讓我感受到了一個別樣的春節。”王茜笑著說,“等到春暖花開,如果條件允許,我想邀請項目部的同事一起,到我老家碭山,一起欣賞百萬畝的梨花海,嘗嘗咱們安徽大名鼎鼎的碭山酥梨!”(王曉飛 陳若天)

(責編:楊虞波羅、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