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新春走基層】奮斗新生活 年貨喜迎春

2021年02月10日14:3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奮斗新生活 年貨喜迎春

  人民網西寧2月9日電 (蔣瑩)脆棗、花生、香豌豆……眼下,青海省湟源縣東峽鄉下脖項村年味兒漸濃,三三兩兩的村民不時圍在裝滿年貨的雙排車旁,討價還價。

  集體經濟薄弱、人均耕地少,下脖項村曾是東峽鄉最大的貧困村。如今,舊貌換新顏,村民住上新屋,開上小車,脫貧后的這個新年,村裡的天空格外藍,村民的心裡特別暖。

  村民在採購年貨 人民網 蔣瑩 攝

  “今年,我買了點花生、瓜子,女兒又從網上買了很多巧克力糖,以前咱們村很少能買到。”說話的村民叫李永潮,是西寧南北山綠化的一名護管工,這幾天剛從西寧回到家中,說是要幫著媳婦採購年貨。“前天我去早市買了幾條草魚,等到除夕做道'年年有余'。”李永潮話語中透露著喜氣。

  李永潮採購的草魚 人民網 蔣瑩 攝

  紅色的大門、高高的圍牆、敞亮的新居,李永潮和妻子王秀清帶著女兒在新居外合影,像是和過去破舊不堪的毛坯房、苦日子正式道別。“當初,就是看他又勤快又老實,才決定嫁給他,至於日子過好過壞,說到底還得靠我們自己奮斗。”王秀清打趣道。

  李永潮一家合照 人民網 蔣瑩 攝

  “靠自己”是李永潮夫婦多年來最堅信的三個字。由於夫婦二人都身患殘疾,勞動力有限,婚后李永潮和妻子日子過得並不如意。“當我第一次走訪他們家時,沒有院牆、沒有大門,單薄的鋁合金房門被一條生鏽的鐵鏈子拴住,苦心經營的小家裡,裡外找不出幾件像樣的家具家電。”駐村“第一書記”顏秀娟回憶道。

  2017年,湟源縣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設立了生態公益性崗位。因為干活踏實,責任心強,經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開會研究,決定選聘李永潮為公益性護林員,從此李永潮從打工族變成“工薪族”。而妻子王秀清,由於早些年外出務工總是碰壁,她連出去找工作的勇氣都沒有。

  轉機出現在2017年12月份,王秀清利用冬季農閑時間參加了村裡舉辦的烹飪培訓班,取得資格証書。次年,王秀清便在村裡的農家院打起了零工,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近年來,李永潮夫婦在享受殘疾人補助的同時還享受了殘疾人無障礙設施改造項目,2018年5月,這個小家裡,廚房做了灶台、碗櫃,衛生間安裝了馬桶、熱水器﹔2020年, 家裡裡外裝修一新,給女兒換了大床。“手頭有錢了就得把小家收拾利索。”李永潮說。

  如今,李永潮家年收入已經超過2萬元,這個新年,妻子王秀清除夕夜給家人做一桌團圓幸福飯,來年繼續奮斗新生活。

(責編:楊虞波羅、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