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新春走基層】三對鐵路伉儷的甜蜜春運

2021年02月10日14: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三對鐵路伉儷的甜蜜春運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客運段的三對鐵路伉儷堅守在崗位上,用他們的甜蜜並肩,溫暖旅客回家路。

  徐源海和韋麗嬋一起學習業務。秦明權攝

  浪漫的團圓,攜愛堅守

  “90后”夫婦韋麗嬋、徐源海,來自廣西來賓,一家“雙城”生活5個春秋。

  2月4日20時45分,K950次停靠桂林北站。班組統一退乘后,列車值班員韋麗嬋便健步如飛向站外走去。

  “麗嬋,今天怎麼走那麼快,有什麼急事嘛?”同事小周問道。“今天小年夜,我老公剛好在家。”

  徐源海是動車四隊的一名列車長,夫妻二人並肩奮斗,是車隊的“服務明星”和“業務尖子”。結婚近5年,大小節日,兩人都擦肩而過,聚少離多。

  韋麗嬋推開家門,一束玫瑰映入眼帘。

  “老婆,今年的情人節又不能陪你,趁著小年夜我們一家團聚,提前過情人節。”

  面對眼前的驚喜,韋麗嬋情不自禁的抱住徐源海。“有你的每一天,都是情人節。”

  夫妻倆吃完團圓飯,韋麗嬋便幫著丈夫收拾乘務箱,次日徐海源值乘G4114次,早上7點就需離家。

  10小時的相聚,圓了徐源海想給妻子制造浪漫的願望,他帶著滿足、歡喜的心情,繼續奮戰春運。

  黃昱琨與潘麗芳視頻通話。王倩攝

  甜蜜的驚喜,執著守護

  25歲的黃昱琨和潘麗芳這對情侶,一個在南寧,一個在梧州,相隔300多公裡的戀情已走過4個年頭。

  2月4日9時37分,D3909次停靠梧州南站。黃昱琨一如往常微笑立崗,迎接四方旅客,涌動的人群中,一抹熟悉的身影出現。

  “這是給你切好的水果,跟同事一起分享吧。”女友的“突襲”,讓黃昱琨又驚又喜。

  潘麗芳是梧州信號車間的職工,春運后,分隔兩地的他們,見面時間急劇壓縮。潘麗芳利用D3909次停靠梧州南站的4分鐘,與黃昱琨匆匆一聚。

  “潘潘,你守好列車行駛安全,我護好乘客旅途安全,咱們的第四個春運,要完成得更出色。”短短的一個擁抱,黃昱琨快速回到車廂。

  “雖不能時常約會、見面,但同為鐵路職工互相理解。通過視頻、電話,慰藉思念,約定一起做萬千小家團聚的‘守護者’,我們覺得自己的短暫分別很值得。”黃昱琨看著車窗外模糊的身影說道。

  祝月娟為陸卓智整理著裝。曹爍攝

  溫暖的別離,情濃春運

  山東濰坊“南漂”姑娘祝月娟,與愛人廣西隆安小伙陸卓智,第一次感受40天的“小別離”。

  2月4日21時01分,Z285次終到南寧站。

  “快拿著,用奶茶暖暖手。”祝月娟剛下車,愛人陸卓智便將一杯熱氣騰騰的奶茶塞到她手裡。

  春運前夕,陸卓智因工作臨時調整。他出乘,祝月娟退乘,面對這場分別,兩位利用出退乘的時間差,見一面聊幾句。

  “冬天干燥,多喝點水,免得上火嗓子疼。”祝月娟叮囑道。

  “你退乘回家注意安全。班組准備始發作業了,我必須去盯著。”沒來得及多說幾句,陸卓智的背影飛奔進夜色中。

  祝月娟和陸卓智同是南寧客運段北京二隊的列車長,他們因工作相識相戀,結成連理,並有了愛的結晶。陸卓智知道她喜歡喝奶茶,每次接她下班,都會提前買一杯,這漸漸成為一種習慣。

  “月娟,家裡電飯煲裡有玉米排骨湯,冰箱裡有餃子,記得熱來吃。”讀著陸卓智貼在奶茶上的便簽,祝月娟心裡暖暖的。

  為了讓妻子精神飽滿的投入工作,更好的服務旅客,陸卓智出乘前,都會制作“愛心餐”,存放在冰箱裡,以便妻子歸家享用。

  像這樣的鐵路夫妻、情侶還有很多,他們攜手前行、甜蜜並肩,用堅守和敬業溫暖著旅客,用初心和擔當守護著旅客。(王勇、蔣瑩)

(責編:楊虞波羅、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