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高曉虹: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

2021年03月09日08:59 | 來源:光華銳評
小字號
原標題:高曉虹: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

聚焦中華文化典籍,與古聖先賢對話﹔演繹典籍源遠流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裡的中國》開播以來,以其強大的思想穿透力和獨特的藝術感染力引發現象級關注,以震撼人心的文化力量,奠定了總台文化精品節目的新高度。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在署名文章《我們為什麼要策劃〈典籍裡的中國〉》中談及節目策劃的初心和使命——“優秀典籍,既是中華民族的共享記憶,也是我們與歷史的精神接續。典籍應該‘活’在年輕人心中”。

初心可鑒,典籍常青。《典籍裡的中國》確實得到了廣大青年的追看與熱議。從首期節目走進中國現存最早的史書《尚書》,到第二期節目講述中國古代重要科技文獻《天工開物》,無數青年被典籍的魅力折服,紛紛在社交平台留言為節目“打call”,堅定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信心與決心。

正如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在評論文章中所說:“以《尚書》為代表的中華典籍,見証了民本思想的發端,構建了古老文明的體系﹔以《天工開物》為代表的科技典籍,記載了古代良工巧匠的奇思妙想,銘刻了先賢經世致用的實學思想……這些瑰麗的文化密碼,講述著我們中國人從何而生,為何而來,又該去向何方。”

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

《典籍裡的中國》重新定義了“歷史穿越”,是有歷史感的“穿越”。

“穿越”是近年來備受年輕人喜愛的題材類型,人們認為,這類創作憑借天馬行空的想象和縱橫時空的恣意,實現了精神消費的反哺。然而,不少穿越作品因為架空、失真而飽受爭議。在歷史題材領域,“穿越”一時間甚至成為了“戲說”的代名詞。

牛年伊始,一部全新文化作品的出現,校正了人們的認知,它就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重磅推出的《典籍裡的中國》。 

《典籍裡的中國》是在《故事裡的中國》的基礎上升級打造的又一檔文化節目,主創團隊融合“戲劇+影視+文化訪談”的手法,在一部典籍、一個人物、一條主線的嚴謹構架體系裡,創新設計出歷史空間和現實空間,用時空對話營造“故事講述場”。

節目中,“當代讀書人”撒貝寧以典籍為舟,帶領觀眾暢游華夏文明之長河:今人穿越到古代,看先賢如何燃萬古之明燈﹔古人穿越到當下,看后世如何傳千年之經義。這檔節目以強烈的儀式感、厚重感和時尚感,重新定義了“歷史穿越”,涵養著堅守初心、向新而行的精神力量。

從新春伊始至今,央視在黃金時段陸續播出了《尚書》和《天工開物》,讓我們眼界大開、腦洞大開、胸襟大開。細細研讀這兩部作品,呈現出以下創新亮點。

從歷史感出發 做有思想穿透力的節目

《典籍裡的中國》用追根溯源、旁征博引的方式縱橫上下五千年,從文明的起源講到現代的傳承,目光之深邃、格局之遠大,撫今追昔、胸懷天下。以《尚書》為代表的中華典籍,見証了民本思想的發端,構建了古老文明的體系﹔以《天工開物》為代表的科技典籍,記載了古代能工巧匠的奇思妙想,銘刻了先賢經世致用的實學思想……這些瑰麗的文化密碼講述著我們中國人從何而生、為何而來,又該去向何方。

“穿越”在這檔節目中,是一種知來路、明去路的手段。戲劇演繹和專家闡釋的雙線賦能,有效地幫助觀眾理解今日之中國。

比如,理解了《尚書》裡民本思想的由來以及后世的繼承發展,特別是對當代的影響,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中,我國會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會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決心和勇氣,帶領人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什麼黨的十八大以來反復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因為自古而今,在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上,治政之要在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明其所願。

比如,理解了《天工開物》裡的“貴五谷而賤金玉”,我們就能明白為什麼幾千年來中華民族一直把重農固本視為安民之基﹔為什麼從宋應星到袁隆平,一代代科學家懷揣著“禾下乘涼夢”,殫精竭慮致力於提高農業技術﹔為什麼我們國家全力保障“糧食安全”,為端牢中國人的飯碗,把“種子”視為農業的芯片提速攻關。歷史和現實都在告訴我們,農為邦本,本固邦寧。

這樣的穿越,才有歷史的格局、才有時代的情懷、才有文化的擔當。它貫通了時空、打破了隔斷,讓我們回望來時的路、看清腳下的路、堅定前行的路。如果說“穿透力”是思想性的最高境界,那麼《典籍裡的中國》幾乎可以稱之為當下文化節目的扛鼎之作——它跨越了時間的牆,推開了歷史的窗,吹拂起新時代的風。

任想象力馳騁 做有藝術震撼力的節目

文藝不可能完全還原歷史的真實,但有責任告訴人們真實的歷史,告訴人們歷史中最有價值的東西,它需要創作者結合史料進行藝術再現,而前提是要有史識、史才、史德。

《典籍裡的中國》,充分體現了電視人的理想與追求,呈現出文化人的品格與造詣。縱觀整部作品,真可謂“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將陸機在文藝理論傳世經典《文賦》裡的名句轉化為時代作品,搬上舞台,呈現於熒屏。

《尚書》中,撒貝寧以“當代讀書人”的身份與“古代護書人”伏生展開跨越時空的對話,他們穿梭於上古時期、商朝、春秋、戰國、漢代、唐代等多個朝代,圍繞《尚書》進行思想的碰撞和傳承的巡禮並且一直延展到2021年,在現代化的圖書館裡駐足觀賞今天的孩子如何讀《書》。

《天工開物》這一期更有魄力和膽識。撒貝寧邀請老年宋應星來到300多年后的今天,看后世如何在天空、大地、海洋裡續寫《天工開物》,看今天的人們過上了怎樣一番“衣食富足,禾下乘涼”的美好生活。尤其是宋應星和袁隆平跨越時空的握手一幕,當宋應星從袁隆平院士手中接過那株超級稻谷時,時間靜止、空間無垠。

中華美學講求知、情、意、行相統一。無論從電視文藝還是電影藝術、戲劇藝術的視角來打量融合創新的《典籍裡的中國》,它都彰顯出1+1+1>3的復合魅力。古風習習的詩意舞台,汩汩流淌著光彩奪目的中華審美風范。

歷史文化遺產是祖先留給我們的,我們一定要完整交給后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用層層遞進、節節攀升、步步生花的創新,不斷樹起文化節目新的座標,恭賀這支“夢之隊”在向著文化高峰不懈攀登的征程中,創作了又一部載入史冊的“中國”品牌作品。我們期待,未來會有更多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文藝作品涌現,持續驚艷我們,滋潤我們,鼓舞我們。

(責編:劉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