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講好“一帶一路”故事,讓合作共贏的力量直抵人心

 崔士鑫
2022年08月09日10:14 | 來源:人民日報國際
小字號

翻開《“一帶一路”故事》書頁,如同打開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順著時間卷軸,細細品讀回味,共建“一帶一路”的精彩故事紛至沓來。滿滿的正能量,令人振奮感動,不忍釋卷。它們既植根於歷史,又立足現在、面向未來﹔既屬於中國,更屬於世界﹔既傳遞了東方古國的智慧,彰顯了現代中國的擔當,又契合了全球發展的大勢。

2013 年秋,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哈薩克斯坦、印度尼西亞,先后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我的家鄉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話語,為古老的絲綢之路重新注入了生機和活力。駝鈴古道絲綢路,胡馬猶聞唐漢風。穿越千年、綿延萬裡的古老絲路,因“一帶一路”倡議而重現榮光。

中緬工作人員在中緬油氣管道新康丹泵站工作。孫廣勇攝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一帶一路”這個根植於歷史厚土、順應時代大勢的重大國際合作倡議,一步步走深走實、行穩致遠,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為各國開拓出一條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截至2022 年3 月,已有147 個國家、32 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200 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通過的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

如何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線國家民眾,是擺在當今中國媒體人面前的重大課題,也是黨報記者的職責使命所在。文以載道,詩以言志。眼前的這本書,無疑在這方面做了一次很有意義的嘗試。本書從篇目眾多的新聞報道中,精選出38 個共建“一帶一路”故事,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會見會談或署名文章中提到過的項目,不僅涵蓋了各個大洲和區域,而且覆蓋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個方面,其代表性不言而喻。

從瓜達爾自由區遠眺瓜達爾港。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供圖

這些精心選取的故事都出自人民日報國際部記者之手。他們長期在國外工作,對於國際時局和駐在國的情況有著深入的觀察,他們筆下的“一帶一路”故事,清新自然、情真意切,有普通民眾的生活改變,有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有政府官員的決策思考……無一例外,這些故事是“一帶一路”造福各方的生動案例,詮釋了“一帶一路”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也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從結構上看,本書擷取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一帶一路”的“金句”、具體的項目故事和國際人士的回聲。精辟的話語和動人的故事相得益彰,令人信服——“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遇和成果屬於世界。

“一帶一路”故事,是開放合作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說過,“一帶一路”建設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中國同有關國家協調政策,包括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東盟的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土耳其的“中間走廊”、蒙古國的“發展之路”、波蘭的“琥珀之路”等。8 年多來,“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改變。各方通過政策對接,實現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西電埃及的當地員工正在進行500千伏高壓開關控制單元的裝配工作。資料圖片

“一帶一路”故事,是互利共贏的故事。“一帶一路”倡議,是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及文化多樣化的發展趨勢下應運而生的,旨在做大發展公約數,最終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堅持平等協商及充分尊重各國的自主選擇,堅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是所有國家不分大小、貧富、強弱,一律平等相待、共同參與的合作。中國和相關國家一道共同推進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亞吉鐵路、匈塞鐵路等項目,建設瓜達爾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規劃實施一大批項目,讓不同國家都從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豐碩的成果表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

“一帶一路”故事,是民心相通的故事。“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弘揚絲綢之路精神,開展智力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等建設,在科學、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各領域廣泛開展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筑牢社會根基,講述一個個“小而美”的故事。各類絲綢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藝術節、影視橋、研討會、智庫對話等人文合作項目精彩紛呈,人們在交流中拉近了心與心的距離。

共建“一帶一路”經受住了疫情淬煉。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海運受阻、運費高企,中歐班列憑借其穩定高效優勢逆勢增長,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重要作用。中歐班列已實現月行千列、年行萬列。截至目前,已鋪畫78 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 個國家的180 個城市,累計開行超5 萬列,成為貫穿歐亞大陸的國際貿易“大動脈”。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

共建“一帶一路”內涵不斷深化。從“綠色絲綢之路”到“空中絲綢之路”,從“數字絲綢之路”到“冰上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共建“一帶一路”的內涵不斷深化,外延更加擴展,不僅為各國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深化抗疫國際合作、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更顯光輝。

亞吉鐵路列車上的小乘客向記者展示車票。呂強攝

“致廣大而盡精微”。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實際上也是講好中國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共建“一帶一路”是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的路線圖,是中國在新的歷史起點對維護多邊主義的承諾,讓各國實現有效溝通、開放合作的平台。講好“一帶一路”故事,讓合作共贏的力量直抵人心,是塑造可信、可愛、可敬中國形象的有效方式。

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相信這本書能讓更多人了解,在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建“一帶一路”為人們帶去怎樣的福祉,創造怎樣的幸福。衷心希望更多關於“一帶一路”的好故事不斷涌現!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責編:孟祥麟、於景浩、朱玥穎)

(責編:徐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