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孫曉雲:守正創新 書寫新時代的新氣象新篇章

2023年04月22日19: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22日電 (記者夏曉倫)“作為漢字書寫的中國書法,到今天已經有3000多年的歷史。書法藝術不僅是弘揚中華美育精神的重要載體,而且早已成為普通中國人文化生活的不可缺失的組成部分。”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在22日舉辦的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激濁揚清·共建億萬網民新家園”平行論壇上表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書法是維系中華民族文化精神的標志性象征,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文字藝術。

孫曉雲表示,當前,隨著互聯網飛速發展,世界變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網絡空間成為了億萬網民的新家園。古老的中國書法也從實用書寫走上了一條新的道路,也在新時代、新家園煥發出了新的活力。

“我們書法工作者,在新時代,守正創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的奮斗中捕捉靈感,在改革創新的實踐中積累素材,創作了一幅幅具有時代氣象的優秀作品。”孫曉雲說。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光明網記者 趙金悅攝

當前,隨著科技的發展,書法還從線下走到了線上,古人難以得見的碑帖,今人可在線上展廳一睹其真容﹔多機位同時拍攝的網絡教學直播,讓遙隔千裡的人們能夠清晰領略創作細節﹔線上講座、教學、評論等活動,更拓展了知識邊界。

對此,孫曉雲認為,互聯網給書法閱覽、學習和交流提供了前人從來沒有過的無比廣闊的天地,在對經典的傳承與創新中,溝通了古今,架起了橋梁,展現了從未有過的魅力。

如今,將個人的書法藝術風格和追求融入到時代的洪流中,共建新家園,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氣象,讓古老的書法藝術綻放時代光彩,是當代書法工作者的歷史使命。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在有關部門和機構的大力推動下,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和成年人、老人,拿起毛筆,在一筆一畫的書寫中去品味文化,在一次次與經典作品的對話中去感悟生命,認識世界。

“這些互聯網的原住民愛上了書法,逐漸成為學習書法的粉絲,甚至‘鐵粉’,營造了全民習書的良好氛圍,在傳承中不斷創新,同時又將書法藝術的美好再現於網絡空間。”孫曉雲說。

孫曉雲最后表示,書法有法,網絡空間亦有法。書法網民人多眾聚,階層各異,觀點不一,要引導網民在這個精神家園裡本著向上、向善的原則,百花齊放,守正創新。書法工作者也要加強行風行業建設,強調專業引領,把精心書寫好漢文字作為歷史使命,把中國書法的傳承作為終身職責,與廣大網民共同伸張正能量,自覺抵制不良風氣,踔厲奮發,激濁揚清,努力建造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網絡生態,在中華民族精神家園中,書寫新時代的新氣象、新篇章。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