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華禮贊:中華傳統文化服飾VR城市巡展”項目發布

2023年04月23日14: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23日電 (歐陽易佳)作為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打造的創新活動之一,“八點見”項目發布會21日晚在江蘇南京舉行。活動現場,中國傳媒大學媒體融合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布了“中華禮贊:中華傳統文化服飾VR城市巡展”項目(以下簡稱“中華禮贊”項目)。

“中華禮贊:中華傳統文化服飾VR城市巡展”項目發布現場。來源:人民網

中國傳媒大學媒體融合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有聲媒體中心主任鄒煜介紹,“中華禮贊”項目以中華傳統服飾文化展示為核心內容,將中華傳統服飾文化、時尚文化與現代VR技術相融合,為文化信息接收者呈現一場真實與虛幻交相呼應的“臨界”藝術。

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鄒煜認為,多樣性統一的中華文化是各民族對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認同的強大思想基礎,也是各民族文化的依托和根基。“中華禮贊”項目的巡展以歷史文脈切入,突出民族共同體意識,用全新視覺體驗展示我國傳統服飾文化的獨特魅力,在對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的同時鑄牢民族共同體意識。

“‘中華禮贊’項目展品設計經由項目組中外專家對中國古代文獻、典籍、繪畫等一手資料研究、考據、考証而來。” 鄒煜說,“展品創制及展陳方案由中國傳媒大學師生共同設計制作,從真人定妝、虛擬再現到47件古代服飾和配套虛擬展品的實物敲定,最終以藝術與科技相融合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

鄒煜表示,網絡是傳播中華文化、促進民族團結的全新平台,作為意識形態工作前沿陣地,網絡為輿論傳播開拓了全新的空間和方式,不僅有利於文化的交流互動,也為各民族間的交往交流提供了更為便利的平台。他呼吁,應當利用網絡媒體新技術,創新文化傳播的途徑和形式。將傳統文化傳播、共同體意識構建等內容融入內容制作,促進中華文化內容入腦入心,在潛移默化中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