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度合成內容檢測平台AIGC-X發布

2023年04月23日15: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23日電(馬曉波)人工智能生成的文字、圖片、視頻能否被精准識別出來?21日晚,在南京舉辦的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八點見”項目發布會上,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發布“深度合成內容檢測平台AIGC—X”。這一平台面向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治理需求,能夠對AI生成文本、圖形、視頻內容進行精准識別,防范偽造風險,在保護內容版權、防范虛假信息、學術造假檢測等方面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

不久前,網絡熱傳的“杭州市3月1日取消限行”被確認為假新聞,這是源於AI生成文本的一次誤傳播。當下,生成式AI技術正在重構信息生產、流通、消費流程,隨之而來的倫理規范、內容侵權、信息造假等風險挑戰不容忽視。

4月11日,國家網信辦發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要求AI生成的圖片、視頻等內容應當進行顯著標識。AIGC-X可以服務於媒體和互聯網平台的內容風控需求,提供AI生成內容標識、虛假信息識別等服務,還可以協助教育、科研領域防范學術不端行為,進行內容抄襲、論文造假的智能化檢測。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還規定,我國生成式AI需要符合五方面要求,包括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避免歧視、公平、准確負責、隱私及產權保護,體現了國家對生成式AI在意識形態和法律倫理方面的要求。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負責人介紹,基於AIGC-X的深度合成內容檢測能力,實驗室建立了一套AI生成內容綜合測評體系,構建了高質量的“主流價值語料庫”,為人工智能大模型訓練提供符合上述五個方面要求的語料數據支撐,以促進我國人工智能科研與應用加快發展。

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是人民日報社主管、依托人民網建設的面向認知智能科研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相關成果均第一時間在人民網進行應用轉化。據介紹,AIGC-X於3月1日面向全網開放公測,截至4月20日,平台檢測服務調用次數近75萬次。專注於內容風控業務的人民網信息技術公司已基於AIGC-X開發了相關服務,通過“人民審校”微信公眾號對外發布。公測數據表明,AIGC-X對各類人工智能生成內容平台檢測的准確率均超過90%。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