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千年大運河的流量密碼在哪裡?聽文化傳媒大咖這樣說

2023年04月23日15: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民網 王丹丹攝

人民網南京4月23日電 (王丹丹)作為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的重要活動之一,紫金網絡傳播創新峰會暨大運河文化傳播論壇21日在南京舉行。論壇上,文化和傳媒行業大咖齊聚一堂,圍繞運用新媒體技術創新大運河文化表現方式、賦能大運河文化傳播進行了深入交流,探索千年大運河背后暗藏的流量密碼。

今年3月,人民網研究院發布了《運河城市形象發展報告》,報告以京杭大運河沿線18個城市(地區)為研究對象,從運河傳播關聯度、媒體報道、網民評論、專家智庫評價、海外傳播案例等方面綜合分析運河城市形象,並就運河城市形象提升給出了建議。報告顯示,網民已成為大運河文化傳播舉足輕重的力量。

“互聯網已經成為大運河品牌出圈的重要工具,文化產業與數字科技融合發展,為新時代新征程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和發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人民網負責人表示,人民網將與各方攜手,深入挖掘大運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用數字技術打造可親可感的大運河文化,讓大運河文化遺產活起來,讓大運河文化火起來。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2021年6月建成開館,其展覽展示展演由南京博物院負責運營,如今每天兩萬張預約門票一放開就“秒空”。這背后的流量密碼何在?南京博物院名譽院長龔良現場解密:“它是一個零展品起步的博物館,我們一方面加大力度征集文物展品,另一方面通過數字技術讓博物館成為了公眾非常理想的旅游目的地。”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館長鄭晶也表示,該館“文物+數字化”的運行、表達方式契合了年輕人的參觀需求。

在大運河文化傳播領域,江蘇鳳凰科技出版社總編輯郁寶平介紹,“我們用8年時間組織全國100多位專家,編纂出版了第一部運河通志《中國運河志》,9卷1400萬字,首次構建了運河通志的研究框架體系,希望有更多專家學者共同開展大運河文化的傳播工作。”新浪微博COO、新浪移動CEO王巍分享了他們在大運河文化網絡傳播模式上的探索:聯動媒體,線下競賽,沿河採風﹔微博發起,大V互動,挖掘資源﹔專家大V,VLOG拍攝,破圈傳播。在B站,2500歲的大運河文化則有一批年輕受眾。“這一批‘國風新青年’,他們用青年的獨特視角去傳播傳統文化,非常有感染力。”嗶哩嗶哩研究院院長盧雅君說。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