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高質量贏得大流量  讓大流量澎湃正能量(現場評論)

呂曉勛
2023年04月24日11: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借助網絡投訴、熱點監控、社群運維、風險提示等新技術手段,我們對民意、輿情的掌握更及時、更豐富。”在近日舉行的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以下簡稱“論壇”)上,一位網絡媒體負責人的分享,引發不少現場嘉賓的共鳴。

  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新一輪信息革命的深入發展,改變著受眾獲取、表達信息的方式,也重塑著媒體的產業形態、內容生態。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10.67億。新聞客戶端和各類社交媒體,成為網民特別是年輕人的第一信息源。隨著傳播手段越來越多樣、傳播速度越來越迅捷,媒體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日益凸顯。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過程中,如何更有力有效地傳播正能量,是擺在所有媒體面前的考題。

  在論壇上,有位長期研究國外民調的學者表示,近年來歐美不少年輕人對中國持正面評價,與很多網友結合自身經歷,在網絡媒體上生動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有很大關系。網絡空間是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也是凝聚社會共識的新空間,廣大媒體需要更好適應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的深刻變化,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努力在信息生產領域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理直氣壯唱響網上主旋律,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堅持做好內容是根本,以高質量贏得大流量。保持內容定力,追求內容魅力,做有內涵、有意義的“爆款”,應是每一個內容提供者的應有追求。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推出的原創動畫視頻《新千裡江山圖》,運用多種新媒體技術,生動展現新時代十年來中國在各個領域所取得的輝煌成就,網友看后紛紛留言點贊﹔芒果雲客戶端創意互動報道《一張照片背后的這七年》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與湘西十八洞村村民的一張合影,通過H5“照片+文字+視頻+音樂”的創意互動形式,生動形象地反映了“精准扶貧”在十八洞村結出的累累碩果,在社交網絡上被廣泛轉發。這些媒體實踐啟示我們,獲得大流量的前提是產品要做到高質量。以有意思的方式生產有意義的內容,傳播有熱度的信息,讓網民易接受、能理解、有共鳴、願傳播,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的正向效應才能發揮到最大。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人民網“領導留言板”,10年來推動380多萬件意見建議和急難愁盼問題得到各地各部門回復辦理,形成的專業性數據報告,助力各地有效提升治理能力﹔百度貼吧每天產生15萬個興趣問題,被解答25萬次,回答幫助用戶超500萬﹔快手短視頻平台的成人識字直播間,為看不懂路牌、認不得地圖的網民提供零基礎識字教程……守住互聯網這塊主陣地,強化與受眾的連接,廣大媒體優化服務、精准服務,讓大流量始終澎湃正能量,將有助於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為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供更多助力。

  在交流時,有媒體人總結,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的關鍵,在於能否真心貼近受眾,做到守正創新。無論媒體形態如何變化,媒體都要承擔起社會責任,靠優質內容、真知灼見、貼心服務去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扎實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加強和創新互聯網內容建設,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廣大媒體定能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為構建智能互聯、開放合作、清朗潔淨、造福人民的網絡空間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4日 06 版)

(責編:楊虞波羅、李楠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