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期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疆对外传播

2018年01月22日10:39 | 来源:● 赵 桓 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疆对外传播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对外传播应坚持语言本土化、内容本土化、人员本土化、运营本土化策略,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打造融合产品;积极整合资源,加强媒体间交流合作;采用多元主体传播的公共外交模式,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

  新疆对外传播的战略定位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多民族聚居,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战略位置极为重要。新疆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疆被确立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因此,新疆对外传播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而为促进新疆少数民族与中亚国家各民族的来往互通,促进我国与中亚国家的友好交往,做好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工作。

  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

  新疆的发展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国家统一和安全。因此,新疆对外传播必须坚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站在维护国家西部战略屏障发展稳定、抵御境内外分裂势力干扰破坏的战略高度,思考谋划,安排部署,积极开展舆论引导,主动抢夺国际话语权。

  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给新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这一倡议的合作重点在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围绕“五通”,新疆在一系列的国家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下,加快基础设施、金融贸易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建设,加快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而新疆对外传播正是肩负着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和提供舆论支持的重任。

  新疆对外传播现状

  围绕重大主题,加强议题设置

  新疆对外传播工作积极拓宽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媒体合作的领域、途径和共识,通过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等主题活动,加强涉疆重点国家媒体对新疆的客观认识和理解,为开展媒体合作打下基础。

  针对国际社会涉疆舆论热点和焦点,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开展全方位的舆论斗争和引导,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组织力量编写《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并翻译成英、法、德、俄、阿等9种文字于穆斯林斋月前对外发布。向全世界充分、客观、真实地介绍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情况,充分展示新疆的开放态度和发展自信。

  开展媒体合作,拓宽传播渠道

  着力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工作的力度和深度。通过联合涉疆重点国家主流媒体开展“‘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团中国行”“丝路名人中国行”等大型活动,借助中外媒体平台讲好新疆故事、传播新疆声音,有力回击境外媒体对新疆的偏见和质疑。

  新疆对外传播媒体推进在周边国家落地和本土化建设。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的新疆新闻在线网使用维、汉、哈、柯、蒙5种文字传播,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国际在线网站联网。新疆电视台已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6国设立办事处(记者站),负责开展新闻采访、舆情搜集和电视节目的互换交流工作,并加强与对象国媒体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友邻》和《大陆桥》杂志推行本土化运营并扩大发行量。天山网已构建成为立足新疆、辐射中亚、影响伊斯兰世界、连接海外新疆籍华人华侨的大型媒体传播平台。

  促进文化交流,树立新疆形象

  积极举办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举办“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新疆文化周”、乌鲁木齐亚欧电影展等项目,展示中国新疆魅力,促进文化交流。

  进一步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和孔子学院建设工作。一是不断扩大汉推规模和影响,目前已经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的高校合作创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二是研发推广“丝绸之路学汉语”系列汉语教材,填补了中亚汉语教材的空白。

  “一带一路”倡议下新疆对外传播的策略

  本土化传播策略

  在国际传播中,本土化是实现传播者与受众之间语言转换和文化对接的前提,也是突破传播对象国制度、体制、法律等制约,增强传播效果的有效途径。语言本土化是前提。新疆广播电视媒体可以在周边国家开设本土化语言频率和频道,打造具有国际视野、把握国际话语权的媒体新锐和权威平台。内容本土化是根本。一方面既要明确中国立场,也要采用国际表达方式,在报道中国新疆新闻和传播中华文化时,注意对方的诉求,寻求共同利益,突出内容和对象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在了解各国差异的基础上推行“一国一策”定向传播,实现对外精准传播。人员本土化和运营本土化也同样重要。雇佣当地人员从事制作、传播、运营乃至管理工作可以发挥当地人天然的语言和文化优势,不仅可以节约成本,更能够提升传播效果。

  融合传播策略

  新疆对外传播要积极适应“互联网+”的大趋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通过顶层设计和巧用国际传播技巧,打造融合产品,扩大传播覆盖面,提升传播效果。如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依托《丝路新观察》多媒体项目,发挥新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的作用,对吉尔吉斯斯坦传播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丝路新观察》周报设有中、吉、俄3个文种,成为吉国发行量最大的周报;其网站也设有中、俄、吉3个文种,成为最大的中吉关系新闻资讯网站;其“三微一脸书”包括微信公众号中文(2个)和俄文及俄文脸书构建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扩大了在中亚国家的影响力,搭建我国与中亚国家进行新闻传播、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媒体平台。

  合作传播策略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媒体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媒体间交流合作日趋常态化。基于此,新疆对外传播要积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扩大传播效果。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对外传播机构的合作,积极对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家外文局、五洲出版社等中央对外传播机构,充分发挥新疆电视台、《友邻》杂志社、《大陆桥》杂志社等新疆对外传播媒体的作用。另一方面,借船出海,主动策划,邀请境外媒体、记者到新疆采访,进行专题报道。加强与涉疆国家主流媒体合作。

  多元主体传播策略

  国际传播主体主要分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四类。目前在新疆对外传播中,政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仅有政府交流还不够,还要重视发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在对外传播中的作用,将单一的机构传播模式转变为多元主体传播的公共外交模式,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官方、民间交流,促进我国与新疆周边国家民心相通。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方式,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平台,通过各类展演、文化艺术交流等形式,拓宽传播渠道,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和公信力,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新疆篇章。企业层面可以通过举办博览会、经贸合作论坛等形式增进交流与合作;社会组织层面可以召开学术研讨会、专题座谈会,尤其是要发挥智库的重要作用;个人层面则要发挥好本地名人、外籍友好人士的作用。

  基金项目:本文系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疆对中亚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4BXW041)的阶段性成果,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新疆对中亚国际传播政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①刘红、焦若薇:《新疆对外传播影响力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②程曼丽:《国际传播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③刘滢:《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中国媒体国际传播“本土化”的问题与对策》,《对外传播》2013年第8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