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新媒体时代下报纸编辑的提升策略

范锦桦
2019年02月27日13:4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现阶段,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几乎已经占领了整个媒体市场,在这种情形下,如果纸质媒体不进行相应的创新,就会被市场所淘汰。为了促进新媒体时代的进一步发展,相关人员就应该做好报纸版面的编辑工作,重视对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为读者提供视觉上的享受。本文基于新媒体时代下,首先介绍了提升报纸编辑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接着分析了报纸编辑的现状,最后针对其中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创新策略,以期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报纸编辑;创新策略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2-0000-02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于纸质媒体而言,既是一种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相关从业人员就应该充分地意识到创新报纸编辑意识的重要性,尽量从多个角度去考虑和分析问题。针对当前的发展现状,编辑人员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资源,加强版面设计的创新性,使得报纸编辑行业可以在新媒体背景下实现相应的转型。同时,还要在市场的基础上打造报纸品牌,进一步将报纸的优势发挥出来。

一、新媒体时代下提升报纸编辑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一)维持报纸在大众媒体中的地位

报纸是报纸编辑可以实现职业价值的一项平台,从过去的发展中可以看出,报纸在市场中一直都占据在一个主导的位置上。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应该怎样利用网络来获得信息,这从某个角度来看,就表明了新媒体快要取代报纸的地位。因此,报纸编辑在提高自身的实力的时候,也应该加强创新意识,不断巩固报纸在大众媒体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满足新媒体时代的基本需求

从过去的发展来看,报纸编辑的主要职责是策划、组织编辑和写稿三个方面,他们会将重点放置在写稿和组织编辑上面,由于这两项职能具备非常明显的被动性,一般都是依赖于记者的信息采集。而在新媒体时代下,编辑的策划职能得到了一定的强化,对于后两者自然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这就需要他们应该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整个报纸编辑工作中,去深入地挖掘一些有意义、有内涵的新闻素材。在这种角色转变的过程中,也需要强化编辑人员的创新意识,坚持在日常的工作中抱有坚持创新的意识,以此来满足新媒体时代的发展需求。[1]

二、新媒体时代下报纸编辑的现状分析

(一)缺乏个性

由于受到新媒体的影响,当前大多数的报纸编辑都开始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并且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但是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模仿现象非常严重。例如在报纸的板面、结构等方面,同《人民日报》方面也极大的相同,进而导致当前的报纸没有办法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格与特色,自身的特点也难以得到有效的发挥,这样是无法真正的发挥出报纸的创新意义。同时,部分地区性的新闻编辑没有重视地域性的特色新闻,在报纸新闻中总是会报道一些无用的信息,久而久之,就会让读者对其产生一种厌恶的心理,进而影响到报纸编辑行业的发展。[2]

(二)没有摆脱掉传统化的编辑思维

报纸编辑在长期工作的过程中,往往会形成一种固定化的思维模式和工作形式,编辑在工作时始终是按照一惯性的思维去执行相应的工作,这就导致内容编排、思想观念和工作形式都不会有过多的变化。而且部分从业人员不敢向传统发起挑战,也缺乏一定的探索精神,陈旧的新闻编辑观念在某种程度上束缚新闻编辑的发展,也无法满足新媒体时代下大众对于媒体产业的要求。

(三)缺乏一个良好的创造环境与氛围

部分报社缺乏相应的危机意识与忧患意识,尤其是在一些区域性质的报社中,没有从新媒体时代的背景出发,对于奖罚制度也没有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在这种传统化的管理方式,无法调动其报纸编辑的积极性,也会使得编辑人员在创新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的顾虑,这些都不利于报纸编辑行业的顺利发展。

三、新媒体时代下报纸编辑的提升策略

(一)加强版面设计的创新性,促进报纸编辑工作的顺利进行

从当前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阅读需求来看,新媒体的出现对于纸质媒体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吸引读者,就应该创新与完善报纸版面的编辑工作,在设计版面的时候,不仅要对其进行美化,更要将艺术同新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结合阅读上的需求和视觉效果,对阅读过程、信息和整体的形象来进行科学化的设计,尽量给读者一个最完美的阅读享受。而今,当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在不断的加快,阅读也从过去的慢逐渐向着一个快的方向发展,因此,可以从图片、排版和标题等方面入手,让读者能有一个耳目一新的感觉。还可以将视觉设计同文本结合在一起,增强报纸的吸引力与影响力。[3]

(二)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资源,丰富策划表现形式

在新媒体时代下,网络同人们的生活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作为报纸编辑的工作者,就应该充分地利用当前丰富的网络资源,积极地去搜集到一些有用的信息资源,以此来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存量。跟随时代发展的潮流,将计算机技术广泛地应用于报纸编辑中,可以开设网络选稿,在网络上征集稿件,这样也能收获到更多的读者。由于网络的覆盖范围非常广,而且浏览的人也多,但是网络信息的地域性较差,报纸上所呈现出来的地域特色无法同网络环境相比拟。这就需要不断地提高报纸的地域特色,尽量让报纸同民生结合在一起,让当地的风俗习惯、优秀人物等也可以在报纸中出现,这样也能确保纸质媒体在市场环境中的地位。

要知道,每天发生的新闻事实是不可能全部被收录到报纸中的,必须要对一些新闻事实进行相应的选择。稿件的选择对于报纸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体现出报纸的政治方向,也能维持它的正常运行。就以新闻稿件为例,首先是在具体的操作中,新闻编辑对于稿子的决策往往是在瞬间就能决定的,因为选择的稿件标准不同,所以在初阅的时候,尽量找准一个足够吸引人的关键点。其次,在选稿的时候,也要将“新”字放置在其中,稿件的内容愈加的新颖,报道模式越新鲜,对于受众的吸引力也就越大。最后,要紧扣一个“深”字,不仅要围绕基础的五要素,还应该在这些基础上进行充分的扩展,对新闻时间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跟踪,真正地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

(三)树立市场思想,打造报纸品牌

作为新媒体时代下的报纸编辑工作者,应该树立一个正确的市场思想,对自己的读者进行相应的调查和判断,要尊重他们的阅读需求。要知道,不同区域的群众在思维和需求上也有一定的差距,而编辑的市场思想便是读者的思想,尽量选择读者感兴

趣的事件去报道,拟定一些能够吸引人的标题,同时也要改变报道的形式,这样既能方便阅读,同时也能改变与创新报道的形式。

从报纸的角度来看,品牌实际上也是将其看作是一种无形资产,其产生的社会号召力和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只有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才能让报纸的发行工作变得更加的顺利,对于增强报纸的影响力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结束语:

新媒体时代下,对于传统的纸媒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纸媒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对其进行创新,不断丰富自身的排版形式,加深报道的内容,这样才能提高报纸的质量,满足大众的阅读需求。同时,报纸的编辑们也应该去探索出一些全新的发展思路,在总结与归纳自身实践经验的时候,促进该行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栾静.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辑工作能力提升策略探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5(23):128-128.

[2]张艳.新媒体时代提升报纸编辑创新能力的策略探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5,6(19):109-109.

[3]薛保琳.新媒体时代下报纸编辑应如何提升创新意识[J].新闻传播,2017(2):90-9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