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数据新闻的技术偏向:人文主义的缺位

——以非连续性模型为例

曾  源
2019年04月09日10:2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新技术的运用推动传统行业的变革,在新闻的非连续性发展中,我们愈发感知到变革就在不远处。在18世纪高举理性大旗的新闻业,遇到非连续发展的断点时,工具理性却占据了关键点,这使得当下的新闻业偏离了传统人文主义色彩,忽视了受众作为“人”的情感内核。对此,新闻生产应该坚守最后一道底线,让人文法则成为捍卫新闻发展的新准则。

关键词:数据新闻;非连续性;工具理性;新闻生产;人文主义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3-0000-03

在非连续性模型中,我们了解到事物的发展是非连续性的,存在某些鸿沟,在看似无法跨越的间隔中,使得事物的发展存在一定的机遇和挑战, 一旦跨越非连续,事物的发展将在量上取得指数级增量; 而一旦出现失误,该事物将坠入消亡的鸿沟。

将以上逻辑放置到数据新闻的发展中,用危机与机遇的视角来审视数据新闻的内容的挑战与变革。数据新闻所带来的工具理性导向是否会造成新闻传统人文主义的消失,我们将如何处理以数据为中心而忽视精神核心的时代?

一、数据新闻跨越的关键点

在非连续性模型中,我们知道了事物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连续性发展阶段;第二阶段:连续性发展达到饱和点,连续性打破,新连续性发展程度较低;第三阶段:加速发展,指数级增长期。

(非连续性模型)

因此,事物想要获得指数型增长的机会,就要跨越非连续的断点,克服某些困境与挑战,跨越阻碍, 在新的路径和方法中寻求的机会,以此摆脱消亡的命运,在非连续的的新形势下进行发展。我们将非连续性模型的逻辑运用到数据新闻的发展变化中来,尤其是数据新闻的内容在技术革新、用户喜好、传播方式等多重变化中不断的更新其形式,以不断适应人们的信息偏好与阅读习惯。

那么有哪些要素是跨越非连续性模型的必要条件呢?是新技术引发的媒介革命?或是互联网思维的普及——连接一切?还是工具理性挤占人文法则?在某些层面,这些因素都是促使数据新闻内容形式发生重大变革的重要因素,倘若我们只站在技术发展的立场上审视未来新闻内容的发展,正如无数技术决定论者对新的数据信息技术的极端推崇,简单而完全地用大数据技术去代替传统媒体多年积累的方式方法,抛开人文主义的新闻传统、经验和技术,恐怕这种机械的新旧置换是存在巨大风险和现实隐患的。

二、技术偏向后的内容失真

随着计算机科学、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成型完善,传统由数据辅助型的新闻样态逐渐转变为数据导向、视觉呈现的新闻形式,这种读图看表式的新型报道形态的出现,是数据技术完全渗透到新闻业的结果[1]。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新闻生产过程,导致了新闻叙事、内容表达甚至精神内核的转变。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掌控大量信息、数据挖掘能力、算法与模型的构建,严谨的科学导向给新闻业带来了新观念,基于数据的抓取、挖掘、统计、分析呈现的新型新闻生产方式,立足于挖掘事物相关关系的思维方式, 以及可视化叙事、数字导向的内容表达,与传统新闻产制过程差异化显著。

对数据新闻而言,一切的操作逻辑都立足于技术偏向,数据新闻在形式与内容的呈现和分析来说都过于理性,将新闻生产流程变成了工业装配线,将新闻作品变成了工业产品,降低记者对精神生产的热情,忽视新闻报道的精神核心与人文属性[2]。受众的精神内核是情感,而数据新闻缺乏应有的情感关注和精神导向,很容易失去和谐与平衡,坠入技术决定论的思维深渊。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饱含情感去追求真理,新闻一旦落入技术偏向的窠臼,内容的失真便不可避免,正如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描述人的异化,人们原本引以为傲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反过来统治人本身,当数据新闻的理解和阅读成为惯性,人的思维模式与数据趋同,那人与机器有何区别。

尼尔·波兹曼认为,技术决定了媒介内容的制作模式,特征和表现形式,技术垄断将带来人的依赖性,获得信息的欲望将湮灭信息本身的功能。因此,数据新闻的技术偏向是逐步分离个别新闻事物中附有道德、功能、美学、情感、哲学等意义[3]。它将使新闻报道的叙事越来越偏离过去的人文情怀,使新闻事物的整体形象和一切意义得不到承认和传播,当技术或算法成为准确和高效的决断时,人们将丧失对客观事物的准确理解,最终导致数据新闻既不能深刻反映社会的原型结构,更不能反映脱离技术逻辑的真实社会信息需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