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武汉日记”入选2020中国新媒体战“疫”十大精品案例

2020年11月20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燕帅)在11月19日下午举办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内容创新创优”分论坛上,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发布了“2020中国新媒体战‘疫’十大精品案例(中央媒体)”和“2020中国新媒体战‘疫’十大精品案例(地方媒体)”,总结推广新媒体精品创作经验,向全社会展示战“疫”精神和新媒体报道成果。

其中人民网前方报道团队武汉采访实录“武汉日记”入选。

点击专题

人民网"武汉日记",陪伴武汉战"疫"

“二〇二〇年庚子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人民网记者崔东、王欲然、陈远丁、刘阳、韩基琛‘逆行’前往武汉,与人民网湖北频道十余位记者一起,记录武汉,记录历史。”今天看来,这段写在人民网“武汉日记人民网前方报道团队武汉采访实录”专题页面上的开卷语,依旧荡气回肠,令人热血澎湃。

疫情发生后,人民网总网记者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与湖北频道记者奔走于武汉的重症监护室、居民社区、援鄂医疗队驻地、火神山和雷神山建筑工地等,用文字、图片、短视频Vlog、直播等形式为网友打开了直击战“疫”一线的窗口。50多天40多篇武汉日记,在人民网法人微博和官方微信上推送,不少作品获网信办全网转发。“武汉日记”系列报道在各平台总访问量超过1亿。

日记是一种陪伴

1月23日,人民网总网首批特派记者赶在“封城”前抵达武汉。“面对疫情,我们和武汉都没有太多时间去准备。走正确的路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一辈子里,能亲眼见证和记录一段历史,是记者的责任。”一位记者出发前发的朋友圈反映出媒体工作者的内心世界。

真实反映武汉战“疫”状态是一线新闻工作者的责任。疫情暴发初期,新型病毒、传染性极强、暂无特效药、“封城”等传言一度引发社会恐慌,如何让报道走进人心?我们的回答是陪伴:陪伴武汉,陪伴读者,陪伴社会。日记是每个人都熟知的记录形式,面对未知的病毒和战“疫”形势,这种接地气的形式更容易接近受众,传递“我们与武汉同在,全国人民与武汉同在”的心理安抚。

50多天,前后方共产出40多篇日记,这是一场既拼智力又拼耐力的马拉松。白天,前方记者既要完成既定采访任务又要跟进最新进展,晚上回到住处才能进行日记创作;而在人民网后方,有专门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编辑,负责加工、润色前方发回的内容。为了确保日记在第一时间推出,前方记者何时回稿,后方编辑就几点上岗。网友一次次地“催更”,既给了“武汉日记”持续报道的动力,也充分说明这种报道形式和生产方式深受用户喜爱、满足了公众期待。

温度是一种力量

“武汉日记”系列报道给我们以下三个方面的启发。

第一,有价值的信息永远是新闻报道的稀缺资源。

进入疫情中心意味着更靠近危险,但这也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离真相最近、离风暴中心的人和故事最近。在“武汉日记”系列报道中,人民网记者也承担着科普和辟谣的使命任务。诸如战“疫”初期医院的防护物资是否充足,当地生活用品物价是否稳定,火神山医院选址是否存在隐患,口罩怎么戴才科学等公众密切关注的话题,都能在“武汉日记”中找到答案。前方记者充分发挥党报党网的优势和人民赋予的监督力、公信力,以扎实的采访有力回应了社会关切,在战“疫”初期起到了稳人心、定军心的重要作用。

第二,有温度的报道永远是安抚人心的重要途径。

“武汉日记”记载了几十个鲜活的人物,他们的故事为我们复盘武汉战“疫”提供了另一种角度和参考。战“疫”中,有温情也有苦情,难能可贵的是,“武汉日记”力求为每一种情绪找到一个出口和归宿。

比如《我的城,我来救》这篇日记,发出了战“疫”初期武汉人积极自救的呐喊;又比如2月7日我们推送了一篇日记《武汉,要有光》,当日的凌晨,李文亮因公殉职,天亮前的这段时间,堪称疫情期间互联网上的“至暗时刻”,了解了这个背景,再来看《武汉,要有光》这个标题以及这些日记,会让人感受到这篇文章不只是武汉小伙儿鄢明俊镜头里有光、有力量的武汉,还会让人感到日记里面的人情味儿,而这也是我们用日记陪伴读者的初衷。这些有温度的报道,凸显了人民网新闻报道的人文情怀,用温暖治愈了全社会。

第三,有战斗力的团队永远是攻坚突击的有力保障。

每一次重大突发新闻,都会涌现出只身奋战的孤胆英雄和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人民网的“武汉日记”系列报道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武汉日记”系列报道是人民网总网与地方频道、前方记者与后方编辑密切配合的典范,其呈现出的扎实的采访、丰富的表现手段,是人民网近年来融合转型发展的成果体现。此次战“疫”报道,进一步锻炼了人才队伍,也为今后类似重大报道积累了经验。

创作、刊发“武汉日记”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不仅是人民网贡献战“疫”力量、提供战“疫”智慧的一个缩影,也是人民网践行“四力”要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真实写照。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