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报纸版面设计:你的认识升级了吗

赵新乐

2013年12月03日14:1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纸版面设计:你的认识升级了吗

“现在很多报纸遮住报头,你很有可能分辨不出来是哪家报纸,这就是版式设计同质化的表现。”听到《新民晚报》视觉艺术总监靳文艺这句话时,《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下意识地去验证了一下,结论还真是如此。

细观国内诸多报纸版面,从设计概念的传统模式到现如今颇具水平的设计风格,版面设计在纸媒形势不尽乐观的状态下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与此同时,一些观念也正在限制着报纸版式设计的发展。





不是信息众多才叫丰富

“以前很多人看报纸都翻个底朝天,现在很少有这样的读者了。如今纸媒处在信息处理时代,而不再是量的时代。”《都市快报》版式总监张革表示,在信息过剩的时候,哪家报纸处理信息的水平高,也就是说谁能够利用图表、漫画、插图、文字等多种方式来处理信息的水平高,谁就能赢得读者。

这也就是靳文艺所提到的“信息再设计”,或许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设计就是信息的再加工。靳文艺认为,在当前报纸拿到第一手信息越来越难的情况下,报纸考虑更多的应该是内容的策划以及固有信息表达的独特性。简言之,就是每家报纸对于同一个新闻的表达应该是有所区别的。

“报纸必须经过深度策划、后方加工以及信息的再设计,将文字转化为视觉化的符号。”在靳文艺看来,作为报纸设计师,就应该从理论和艺术的角度去思考,寻找更好的设计思路。“比如,要研究报纸离读者多远的距离会让人舒服。角度、视线、距离等问题在国外是有科学研究的,柏林版就是为了配合德国人在地铁的阅读习惯而形成的。”

辽宁日报传媒集团艺术总监张庆钧对此感慨:“报纸还像以前那么办,真不行。省级党报想做得在全国有影响,很不容易。那就得变,变好看。”他以《辽宁日报》奥秘版为例指出,在保持快速阅读的原则外,视觉的深度阅读也是一种新方式——视觉深度阅读表现在视觉编辑手段的深入性和最大限度发挥视觉符号的引导作用,在保持较大信息含量的基础上,用直观、感性和系统的图示方式展示编辑意图,并提升版面阅读效果。

不是版面花哨才叫设计

告别了传统报纸文字与图片的简单搭配,报纸的版式设计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用张革的话说,很多版面是为了设计而设计,忽略了设计应该具备的新闻属性。“过分强调视觉冲击力,忽视了内涵和韵味。看上去更像是广告或海报,而不是报纸。”

对此,靳文艺有着相同的观点。他认为,真正的设计在于搭配,而不一定是颜色众多。他说,国内报纸版面设计既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也处在一个非常杂乱的时代。在国外,报纸同样非常强调视觉感染力,报纸信息不仅仅依赖文字,报纸上的插图、图表都很讲究,而国内报纸在这方面却显得相对粗犷。

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扬州日报社社长陈征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设计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以最佳的方式表达新闻,不能喧宾夺主。现在有些报纸过度追求视觉化,有“炫技”之嫌,这样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刺激读者的视觉神经,但长期来看,这种设计会因为与内容脱节而被读者选择性地摒弃。

当然,过分追求版面花哨的做法仅仅是报纸版式设计发展过程中溅起的“一朵浪花”。用《东莞日报》编委、视觉总监张浩的话来说,经过多年摸索,当前很多报纸已经不再盲目追求色彩的强烈和图形的冲击,不再盲目推崇形式主义而忽略内容呈现。更多的作品能在美观之外看到新闻背后的力量,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的案例也很多,这也正是版式设计走向成熟的表现。

在靳文艺看来,真正成熟的报纸版式设计,在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在某种程度上是规范化的。“也就是说,报纸的常规版面应该是规范化的。遇到大事,特刊可以有变化,但每天都要思考变花哨是不正常的。”

不是所有设计都出好版面

正如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那么,在设计师眼中,究竟什么样的版面才是好版面,什么样的设计才能创造好版面?

这个似乎很难会回答的问题,在先后主持《南方都市报》5次改版及国内多家报纸改版和创刊的《南方都市报》美术总监墨白看来,其实也是可以有一定参考标准的:第一,设计师不要把现在的读者层次想得太低,简单粗糙的设计读者是不买账的;第二,适当运用一些小的创意让设计更具灵感;第三,只有经得住时间考验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第四,好的美编会在瞬间迸发出很多种想法,最后选择一种最适合的方案;第五,最终结果一定是对版面的信息组织编排到位。

用张革的话来说,就是要“易读和悦读”,报纸要给读者营造一个轻松阅读的环境。“更精致、更分众、更清晰、更干净的报纸设计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需要的。”

香港成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陈进的考量标准更简单——设计没有对错之分,适合读者的版面,才是最好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