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冠名天价 电视节目进亿元时代

2013年12月04日08:0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节目步入亿元时代

12月2日,某奶制品以3.1199亿的投标价拿下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总冠名权,刷新了此前由《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创造的2.5亿卫视季播节目冠名纪录。回想起以千万元冠名节目就被视为天价的岁月,令人不得不感慨水涨船高,“继电影票房以亿元排梯队司空见惯后,电视节目看来也要步入亿元时代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3.1亿看似天价,实则在合理范围内,且该纪录未来一定会被刷新。

高而不贵:第二季冠名纷纷破亿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创造的3.1亿纪录,比起第一季的2800万翻了11倍,令人咋舌。但电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广告商既然投入,就有十足把握收回成本。某卫视宣传人员告诉记者,这笔费用高而不贵,“《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收视有望破5,视频点击也高居不下,是品牌的二次传播。更难得的是在以吐槽为主的评价体系中,该节目取得非常珍贵的零差评。再者该品牌和节目兼容性很好,目标收视和目标消费群体有很大重合,广告后的销售量必然狂飙,可以说物超所值”。

2014年,《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我是歌手》第二季、《中国梦之声》第二季……冠名费用均过亿,且刷新了自身在2013年的纪录。但某卫视广告部负责人告诉了记者一条客户肯掏钱的“潜规则”,除了央视平台和湖南卫视,冠名费过亿的绝大多数只会是第二季。“广告商根据节目前期信息,如播出平台、团队能力、收视、口碑、与品牌契合度等因素‘押宝’,也有专门的评估组进行估算,但很少有人敢在新节目上冒血本无归的风险。今年湖南卫视提供了两宗典型案例,广告商在《中国最强音》看走眼和在《爸爸去哪儿》的捡漏”。

豪而不土:快消品厂商争相撒钱

即将到来的2014年里,饮料品牌势头持续凶猛。某凉茶领导品牌不仅继续领导“好声音”,还冠名了央视《开讲啦》和《星剧汇》;某全民奶茶品牌已冠名了六季“梦想秀”,又一举拿下了“梦之声”;而某沉寂已久的牛奶品牌力挫近百对手,与“爸爸”共创未来……其他“土豪”的广告商还有酒类和个人卫生用品,在2013年综艺节目冠名排行中,这类“快速消费品”(简称快消品)占据了前十中的七席。

在广告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快消品广告商都是“豪而不土”,日用产品消费者基数大、消耗量大、消耗频率高都是它们寻求高曝光率的依据。而观众眼中的“土豪”,如房地产、汽车、电器等厂商,冠名季播节目意义反而不大。“很少有人会看广告后决定去购买汽车,而房地产的区域性宣传比全国宣传更有价值,电器起码要用个一年半载才会更换。快消品价格不贵,消费者更容易被广告影响去购买。拿饮料来说,逢年过节和寒暑假销量是最高的,而且竞争很激烈,这是同类品牌争相给好节目冠名的原因。”

观而不乐:一大波跟风即将袭来

对于《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节目强大的吸金能力,一些网友表示可以理解,因为优质节目值得观众认可、企业买单,“况且今天的钱跟十年前不是一个概念,什么都在涨价,冠名费当然也要升。今天冠名几个亿的节目跟过去几千万的其实是一个重量级,地位是处于综艺节目第一梯队”。

也有一些网友对动辄成亿上涨的冠名费表示担忧,首先广告费的增加与电视节目品质提高并不能画上等号,其次任何节目类型一火,必然让效仿者蜂拥而至,只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和观众迅速审美疲劳。“虽然是爸爸的忠实粉丝,但估计也就能再红一两季,因为太多跟风节目了。芒果明年的综艺节目如果不另辟新途径,应该都不会像今年年头跟年尾这两档节目这么受欢迎”。(记者赵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