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高墙内的亲情帮教会(一线探访)

王比学

2013年12月04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亲情帮教会一景。
  郑 浩摄

  11月23日下午3时,重庆市南川监狱,食堂被精心布置了一番,墙上悬挂的横幅写着“南川监狱亲情帮教会”,摆成一圈的饭桌上放有花生和矿泉水。6名服刑人员和其家属正面对面地边剥花生边聊天。

  有父母看望儿子的,有妻子看望丈夫的,有姑姑看望侄子的。最吸引记者的是一家四口。5岁的小女孩依偎在爸爸怀里,13岁的男孩剥了一粒花生送进爸爸嘴里,妻子在一旁掸掉丈夫衣服上的花生壳。画面透出温馨。

  “一年不见了,长高了!想不想爸爸?”服刑人员李某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女儿的头。

  “想!”小女孩显得有点害羞。

  八监区管教民警高宁对李某说:“你老婆在外既当老汉又当妈,一个人要撑起这个家,不容易。你要好好改造,才能报答你老婆。”

  “是啊!我原来开了个店卖农机产品,老婆没工作,现在只能全靠她打理了。”39岁的李某,几年前因诈骗罪被判刑入狱。

  “你现在负责收发劳动工具,一定要细心,这可开不得玩笑。”高宁提醒李某要注意安全后,又侧身对小女孩说:“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哟!”

  在亲情会见时,服刑人员家属一般不会带孩子来监狱,怕孩子受打击。面对记者的疑惑,李某的回答很坦然,“我们就是想让孩子从小接受反面教育,看看爸爸因为不懂法而进了监狱。”

  小男孩很懂事,虽然是第一次到监狱见爸爸,但先前总是给爸爸写信,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鼓励爸爸,“这次考试,我又前进了几名。你也要加油哟!”

  “表现得好,就可以争取早点出去。”李某边说边掰手指头算算还有几年才能出去。

  坐在一旁的李某妻子不大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听着。高宁安慰她,“你再辛苦几年。这是没办法的路,犯了法就得蹲监狱。”

  “唉!就怪我。以前是法盲,不知道哪些经营行为是违法的。”李某在一边直叹气。

  高宁拍拍李某的肩膀说:“你也不能总是自责,放下包袱,好好改造,争取立功减刑。”

  服刑人员张某因贩毒被判刑,自己也吸毒,败光了家产,家人对他恨之入骨。张某入狱三年多,家人从来没有来探视过。张某心灰意冷,不服管教。民警了解情况后,多次到他家里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并邀请他们来监狱参加亲情帮教会。

  时隔三年多,一家三口第一次在监狱见面就抱头痛哭。早已泪眼模糊的张某反复表态,要用自己的积极改造,换取家人的谅解。

  转眼一个小时过去了,亲情帮教会进入另一“节目”——参观服刑人员的监舍。

  监狱民警打开几间监舍的铁锁,让服刑人员家属参观。

  “以前只是通过写信知道他的住宿情况,今天眼见为实,这下就放心了。”

  “这跟我们的集体宿舍差不多呀。”

  ……

  见到监舍里摆放整齐的个人洗漱用品和叠得有型的被子,家属们互相议论,纷纷感谢监狱民警对自己亲人的教育改造。

  亲情帮教会结束后,李某、张某等6名服刑人员被押回监区。临走时,李某对记者说:“我今天心情很好,看到娃儿健康成长,感觉有盼头了。”

  据重庆市监狱局局长杨增渝介绍,亲情帮教会是重庆市监狱系统为配合今年司法部开展的“教育改造质量年”活动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走进重庆市各监狱开展帮教的服刑人员亲属有32800余人次,接受帮教的服刑人员有29000余人。以爱心激励悔悟,以亲情唤醒良知,亲情帮教调动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4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