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打开门请进民营小伙伴 每年两亿鼓励内部创新

王国强

2013年12月04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打开门请进民营小伙伴

刚刚结束的央视2014年广告招标会上,《开讲啦》《中国好歌曲》《Hi!2014》《梦想星搭档》等节目颇受瞩目。和人们传统印象中的贴有央视品牌的节目不同,这些明显更接地气的节目,都是央视和民营制作机构“联姻”的产物。在电视业日渐激烈的竞争态势下,民营制作机构终于有机会走进央视的大门,而央视也正在表现出求新求变的姿态。

节目“高大上”更易进央视

今年在央视一套深夜11时30分播出的节目《开讲啦》,不仅屡创收视新高,而且还在广告招标会上拿到了6000万元的冠名广告费。唯众传媒是《开讲啦》的制作公司,说起这些成绩,在电视这行干了二十来年的唯众传媒总裁杨晖难掩自豪。

《开讲啦》的创意诞生于2012年初,当时的节目名称叫做《人生公开课》。“当时我就想,除了央视,别家电视台基本不会要这个创意,它带有浓浓的国家气质,而且不娱乐。”杨晖说。去年3月,她带着节目策划方案向央视一套做了详细说明,没想到该频道总监钱蔚很看好这档节目,还给它起了个更接地气的名字——《开讲啦》。

在杨晖看来,创意是民营制作机构的核心价值,也是央视这样的播出平台最看重的东西。“和电视台合作,我们是带着脑子过去的。”她说,民营制作公司会分析某个频道某个时段的市场定位,会寻找它的受众群,也会思考节目中有哪些亮点能让观众满足和兴奋起来,这让他们给电视台提供的节目创意,有一点“量身定做”的意思。

成为央视“小伙伴”的,还有因制作《中国好声音》而颇具知名度的灿星制作。今年,这家机构和央视合作推出了《舞出我人生》;明年,双方还将推出《出彩中国人》《中国好歌曲》等新节目。灿星宣传总监陆伟说,这些节目从创意阶段就摸准了央视的口味,“央视最看重两点,一个是节目是否原创,其二是这个节目本身是否积极向上,能否传递正能量。”

民营机构帮央视换“味道”

“很多人觉得奇怪,《开讲啦》没有央视惯有的郑重的官方气质,更多的是清新活泼的气息。”杨晖说,当初她把这个节目的策划方案交给央视时,对方就明确表示,这档节目要交由唯众传媒操刀。“我想,央视可能觉得这么一个推崇主流价值观的节目,交给我们这种在市场里打拼的民营机构,能够做得更有滋味,更接地气。”她这样猜测。

杨晖的猜测不无道理。央视一套节目部主任许文广曾说过:“我们觉得这样一档节目靠央视自己人来做,可能会受到我们非常习惯的、形成惯性的语言思维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把我们的视野脱离央视,从全社会寻找最优秀的力量合作这个节目。”

和央视合作《舞出我人生》,也让灿星制作第一次摸到了央视的“尺度”。陆伟介绍说,央视导演组会和他们讨论节目走向,但在赛制、评委等方面完全放手,不会事无巨细地干涉。在他看来,《舞出我人生》《出彩中国人》《中国好歌曲》等节目虽然挂着央视的牌子,但和《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一样,都有灿星的味道。

“未来电视行业的竞争,很可能不再是节目主题差异化的竞争,而是制作水平的竞争。”在陆伟看来,制作公司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在节目品质上也有保证,这也是打动央视的地方。杨晖也表示,央视把制作任务交给民营机构,本身就代表着极大信任,“既然央视给了这份信任,我们愈发觉得不可辜负,只有可劲儿往好里去做。”

央视接下来还有大动作

在陆伟看来,央视正在放低姿态的做法,和欧美一些国家电视台此前的改变如出一辙。英国BBC就曾让台里员工和社会力量平等竞争。“这种竞争看上去很残酷,但对于台里的制作团队水平的提升,对于节目质量的提升,都不无益处。”他同时揣测,社会力量的介入,也能让央视抽出更多的精英力量,来打造更多具有央视特色的精彩节目。

这种“一举多得”的双赢局面,也让制作公司在和央视的合作中,分享了很多话语权。光线传媒电视事业部总裁张航介绍说,今年光线传媒和央视二套合作推出了《超级减肥王》。在这档节目的运作过程中,央视给了光线传媒一部分广告时间,由光线传媒自己去拉广告。

“以往,制作公司更多是拿制作费,基本就是代工的状态,为了节约成本多拿利润,节目的质量很难保证。”张航表示,这种分广告的合作模式,让制作公司和央视能够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极大激发了制作公司的创造力。此外,广告商提供的资本保证,也让民营机构有机会运作《超级减肥王》这样上亿元成本的项目,这无疑提升了民营机构的操作空间。

在外人看来,央视开门办节目的动作幅度已经很大,但这可能才刚是个开始。央视的一位制片人透露说,央视接下来还会有大动作。“我们没有对外宣传,但实际上,在机制和体制创新方面,这两年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观众在屏幕上看到的效果仅仅是一部分,屏幕下有很多,观众还没有看到。”这位制片人意味深长地说,“可以这样说,‘地火正在涌动’。”

相关新闻

央视每年拿2亿元

鼓励内部创新

明年1月3日起,《中国好歌曲》将在央视三套黄金档开播;1月5日,《出彩中国人》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由汪涵主持的《Hi!2014》,将在明年一、二月份和观众见面;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则将在春节期间亮相……在央视明年一季度的节目排播计划中,重磅节目纷至沓来。

央视方面表示,在突破体制困局、完善创新机制方面,央视的确如外界揣测的那样,“要动真格的了”。据其负责人介绍,除了“开门办节目”之外,央视已从今年开始,每年拿出2亿元作为创新基金,用以激活全台的创新力量。在这一激励措施的促动下,今年央视各频道推出了近40档新节目。

《中国好歌曲》

将由观众来拍板

由灿星制作和央视合作推出的《中国好歌曲》,将于明年1月3日亮相央视三套黄金档。这档以选拔优秀原创歌曲为主题的选秀节目,尽管也像《中国好声音》一样由导师把关,但最终的评判权将交给观众。

据灿星制作方面透露,参加《中国好歌曲》第一季节目的选手,将是能写能唱的唱作人,在前几轮的比拼中,节目组只提供最简单的配乐伴奏,以此来突出歌曲本身的水准。在赛制流程上,该节目主要分为两部分,前期筛选环节主要由导师把关,最后几轮的比赛,则由观众通过网络下载或投票的方式,来做最后的拍板。

此外,在选曲阶段,节目方会甄别歌曲是否存在抄袭或剽窃的问题,也会在节目中突出强调歌曲的版权归属。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