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黑色星期五”虚热 “网上星期一”真火

2013年12月04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色星期五”虚热 “网上星期一”真火

  图为美国消费者在感恩节疯狂购物。

  在刚刚过去的感恩节周末,美国零售总额七年来首次下降,“黑色星期五”的吸金魔力似乎在悄然消退。不过,作为后来者的“网上星期一”却活力四射,网上销售额增加近两成。

  “黑色星期五”是美国感恩节购物季的标志,大幅度的折扣吸引数千万购物者披星戴月,赶赴各大商场购物“血拼”。据美国零售业协会初步统计,在上周四感恩节当天,有4500万美国人花钱购物,比去年增加27%。在“黑色星期五”,9200万人出门购物,比去年增加3.5%。

  美国人的购物热情看起来依然高涨,但零售商却感受到“赔本赚吆喝”的无奈。今年的感恩节周末,美国各大商家均提前抛出了大幅度折扣,沃尔玛、梅西百货等零售商在网上也抛出了同样的折扣,这一竞争策略大大压低了销售收入和利润空间。美国零售商在感恩节周末的销售总额约为574亿美元,比去年下降2.7%。不过,美国零售业协会仍乐观预计,包括圣诞节在内的整个年终购物旺季的销售额仍然可能超过去年。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除了购物季提前、利润空间缩水,感恩节销售额下降的最重要原因还是消费者囊中羞涩。在消费者支出增长缓慢的形势下,美国的零售业正在成为一种“零和游戏”。为了把没有购物欲望的消费者拉进商场,一些商家不得不推出更大折扣,利润变得越来越少。

  令业界兴奋的是,紧随“黑色星期五”而来的“网上星期一”成为本购物季的一大亮点。美国网上销售额在“网上星期一”首次突破20亿美元,业界估计这一天的网上销售增加20%。事实上,实体店的折扣从前几天就已开始,但人们在“网上星期一”的购物热情依然高涨。

  伴随着网上购物的发展,“网上星期一”已成为每年美国网上销售的高峰,与“黑色星期五”一起成为感恩节、圣诞节购物旺季的开端。

  网络销售的大幅度增长不仅依靠亚马逊等主要购物网站,还得益于实体零售商的跟进。许多零售商都成功融合了店面销售与网上销售,以图分享网购大潮的“红利”。沃尔玛、塔吉特、梅西百货、百思买等大零售商都是如此,他们的网上销售额虽然还比不上亚马逊,却显示出迎头赶上的迹象。

  在刚刚过去的感恩节周末,美国网上销售额上升了17.3%,远高于实体店面的销售增幅。相对于数百亿美元的感恩节销售总额,数十亿美元的网上销售额并不算太多,但美国消费者对网购的热情势不可挡,成为影响未来零售业市场格局的重要因素。(记者 余晓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