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国内外互联网大佬乌镇"斗嘴" 见面就"掐"的论坛让人陶醉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4年11月21日10:23

五位中国互联网巨头都不需要带耳机听翻译,秀中英文转化能力也成了比拼内容之一。
五位中国互联网巨头都不需要带耳机听翻译,秀中英文转化能力也成了比拼内容之一。
下一页

20日上午的乌镇西栅枕水度假酒店好不热闹,一场《互联网领袖高峰论坛》云集了国内外互联网大佬,马云、李彦宏、刘强东、张朝阳、雷军,各个都带领着自己的企业开疆拓土,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家。既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怎么能只有中国面孔呢,这不,美国高通公司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汤森路透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干吉姆·史密斯、领英公司联合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里德·霍夫曼、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布鲁斯·塞维尔也来到了现场,共话互联网未来。

雷军豪言5年超越苹果

也许会有人与手机结婚

移动互联网时代,许多人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和醒来的第一件事都是看手机,手机已经成为很多人身体的一部分,这不,今天的九位互联网大佬中,就有3位与手机又直接的关系,雷军带领的小米科技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上表现抢眼。

主持人刘芳菲正与布鲁斯·塞维尔探讨如何避免好莱坞“艳照门”再次发生时,突然问:“公司的成长道路上永远是后有追兵。中国小米公司的雷军先生昨天在论坛上许下豪言壮语,可能5到10年就能做成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对此您有危机感吗?”

“说起来总是容易的。”布鲁斯·塞维尔的回应引得会场内笑声一片。

雷军能带领小米公司迅速成长,临场反应也是快人一步,迅速回击:“我想马云也讲过一句话,万一实现了呢?”

面对人对手机的越来越依赖,雷军似乎并不担心:“我觉得它就是人的一部分,就是你的亲密伴侣,也许有人会和手机结婚吧”

张朝阳光脚穿鞋战群英

我们这代人有可能永生

张朝阳这两天连续赶场,昨天还在听马化腾发言,今天就代表搜狐社战群英,他也是全力为自己的公司吆喝着,聊起了越来越抢眼的智能化设备:“未来每个人都拿着手机或者拿着各种各样的可穿戴设备,所以随时随地地,然后是人与物的交流和人与人的交流,人与人的交流像微信或者各种社交网络,人与物的交流发生在我们每天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所有的交流里面都可能存在着背后的智慧,所以说我们希望我们的搜索引擎能够提供这样的智慧,未来随着运算速度的加强,摩尔定律会继续实现,摩尔定律即使完蛋了,量子计算也可能会导致这种速度会继续下去,这样各种各样的设备都有芯片都有智能,这种智能都在云端计算。比如最近空中的遥控拍摄的一个东西,因为每一个螺旋桨上都有智能,实现各种各样的动作。未来的世界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包括纳米技术等等,所以我们这代人真的有可能是永生的,所有的疾病将会被治愈,在未来的30年。”

听张朝阳说我们都能永生了,是不是也被这愿景陶醉了呢?

保罗·雅各布似乎也认同张朝阳的观点,他接过话茬说到:“以后无线网会出现更好的技术进入其他的行业中,比如说在医疗、教育和公共安全以及创业等领域发挥作用,就能够改善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水平,我认为这个是未来最大的机会。很明显智能手机将继续发展,而且计算也会继续发展,但是有些新的东西比如说传感器、服务以及内容会有物联网,有的时候甚至会在你的身体里有一些技术帮助你管理你的健康。有人说到2020年会出现500亿的设备,我们所携带的设备能够让我们与周围互联互通,我们把它称之为数字的第六感,你有自己的感觉,你的手表、手机或者眼镜等等,他们可以让你自然地与周围的东西进行连接、交互,所以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就是互联网的世界,一切都可以点击,现在我的手机有一个应用,我就可以输入一个中文的数字,然后手机就能够识别,到云上进行计算,之后就可以用英文来阅读,我现在就有了这样过去没有的超级能力,我的手机还能够实时对谈话进行翻译,所有这些都会改进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和人与物之间的连接。”

阿里要培养更多个“京东”

马云谈笑间拒绝帮助小米

本次互联网大会期间,马云绝对是最忙碌的赶场咖,本土作战的他刚刚在《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邀请竞争对手共话“海淘”,现场着中国红衫做了40分钟精彩纷呈的演讲后,便换上正装“穿越”回到了论坛中。

4岁前在桐乡差点淹死的他,借着开互联网大会的契机再次去看了记忆中的那条河,当年2米深的水如今只及脚踝,这让“大自然协会马云”外分痛心:“人类社会到底为什么!雷军畅想手机,理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怎么办。阿里巴巴的职责就是帮助那些有理想的人实现他的梦想。”

“那你会帮小米吗?”听主持人这“挖坑似的”一问,马云果然也不是吃素的:“我觉得小米不需要我们帮助,其实阿里巴巴整个生意的商业模式就是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很小的有这种想法的人成长起来。”

拒绝了小米不要紧,马云还有更重要的事做:“我觉得未来10—15年阿里巴巴的职责是帮助那些人能够在未来的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如何生存下来。所以生存是最重要的,不管你手机讲得多么美好,我另外一个论坛讲几年前看微软现代化的房子,我走进去半小时就跑出来了,因为那个房子没有办法住人的,你感觉被计算机控制了。我们人类的乐趣是汽车控制你还是你想控制这辆汽车?我觉得我们需要的是最本质的东西水是清的可以喝的,天是蓝的是可以呼吸的,我们所有的生活是舒适的,技术应该保证这些东西,而不是我们不断地思考我们如何追。每个人都在畅想未来,很好,我自己觉得我的职责就是帮那些不能创想未来的人或者想畅想未来的人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帮他们起来,同时最大的乐趣就是人心内部安详起来,所以我们希望最后不管你获得了多少财富,如果你发现你边上的空气是不行的,你的水是不行的,你的食物是不安全的,就一点意义也没有,手机再好又有什么用呢?我们要回到人本质的需求,实现了理想进了医院又有什么意义呢?”

听听马云这“田园主义”的蓝图,是不是很让人心醉呢?但马云毕竟是阿里巴巴这家巨无霸的领军人,他随口一句:“阿里巴巴是要培养更多的‘京东’,还要让这样的公司挣钱,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刘强东展望高度发达时代

到那时巨无霸无存在意义

瞧瞧马云这霸气的言语,一会儿工夫就否掉了帮助小米,还“鄙视”了一把春风得意的刘强东。

但刘强东显然也是有备而来:“很多人说我们两家公司竞争,不可避免有一定竞争,但是二者建立的商业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刚才马云所说阿里巴巴帮助那些有梦想的小的创业者,帮助他们进行成长,实现他们的梦想,让他们取得成功。京东我们做电子商务最开始,我们要解决的是中国社会的商业成本和效率问题,在刚毕业不久带1万多跑到中关村,不知道做什么,只是喜欢IT的氛围,怀着梦想做生意。京东干什么呢?我们就是解决设备交易成本和设备交易效果,如何能够降低交易成本,这就是设计的价值。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财报,我可以这么说,目前全球和京东成本相一致的只有美国的一家公司,它是大批量的,它的成本大概低于10%,如果把我们和电商无关的成本去掉之后我们成本和它差不多,不到10%,和我们传统零售行业相比整个交易成本降了很多。”

许多人不知道,这位经常登娱乐版头条的互联网大佬还有非常乌托邦的一面:“我每年也会开车去沙漠,躺着看天空想一整夜。今年想商业,想到未来一切太美好了,所有产品都带电,我们大脑和每个物品都连接起来,甚至有一天互联网行业不存在了,没有移动互联网了。有一天我也坚信没有手机和电视机,所以你们5年之后输和赢已经没有意义了。”

“手表上拿下来看视频就是一个3D立体电影,为什么非要拿手机看,为什么用电视机看。”刘强东像是进入了自己冥想的世界,

主持人打断了他:“如果没有手机了,您觉得不需要了,您投资您梦想的产业了吗?”

“细想觉得很悲伤,等到有一天高度发达的时候,为什么需要我们两家呢?可能我们都没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了。不需要电商公司和零售商了,这些就没有意义了。”

大佬们的痛苦就是大不一样

李彦宏发愁机会太多睡不着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搜索领域领军企业的掌门人,李彦宏一张口便引起了全场与会人员默默感慨:“机会多了其实也是负担,我每天起得特别早,我可能5点多就醒了,我很着急。”

看李彦宏如此“矫情”是不是都醉了呢?每天12电休息,五点就起的李彦宏机会这么多,是怎么处理的呢?

“我着急机会太多了,我不可能全部都做,我一定得决定把哪些机会放弃,不能去看那些东西,聚焦做一些自己真正擅长和喜欢的东西,我们其实处在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时代。这是一个魔幻一般的时代,正好我们这代人赶上了互联网在中国在全世界的兴起,赶上了很多机会。我今天早上看到一个数字,大约在99年前,1915年的11月份,爱因斯坦提出了广义相对论,昨天晚上我们几个朋友在小酒馆里喝酒,有几个是物理学家,特别兴奋,谈起来广义相对论,那一代的人他们所面临的机会,哥本哈根学派,那个时代可能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10个物理学家有5个诞生在那个时代,这个时代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这个时代其实给了我们这些做企业的很多机会,我们这一代人太幸运了,周围的人都做了原来无法想象的东西,我当时也不认为小米可以做到现在这样,确实是一件一件事情发生了让你觉得你处在一个机会太多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面临非常多的机会,一个人真正地能力要对那些不属于自己的机会说不,这是我在公司内部也好外部也好一直强调的就是这一点。”

几位大佬排排坐,说的内容当然不止这些,他们整个过程斗嘴频频,每人都理所当然的在维护自己的企业利益,推销着自己的理念。他们大多掌握着庞大用户群的详细数据对于公众很关心的隐私问题,也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马云回应隐私泄露不太会发生:“今天其实已经搞不清楚有没有人知道你了。”

李彦宏顺则认为,隐私问题其实是不应该知道这些事的人不知道,应该知道这些事的人还是会知道:“很多人觉得个人数据被我们掌握了,这些互联网公司其实是一堆服务器,没有人会真正地把它拎出来仔细地看。像马云说的我买什么东西他可以知道,但是他不会去看。”

张朝阳更是当场表态大公司的CEO都背负着社会责任,在公司内部也是严控挖掘和使用的:“比如说我们发短信、打电话,对几个电信公司是有信任的,我们知道这些数据不会被随便用。”(赵倩、郭扬)

【1】【2】【3】【4】【5】【6】【7】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杨乐乐出院汪涵晒"小沐沐"萌照…
  2. 2谢娜大学时代电影剧照曝光 麻花…
  3. 3崔永元自曝抑郁后遗症:现在晚上…
  4. 4央视春晚主题"家和万事兴" 首…
  5. 5何炅哥哥何昊曝光曾是军人 两人…
  6. 6于正版《神雕》特效遭批 网友:…
  7. 7真人秀收视不如电视剧 真医生人…
  8. 8谢娜晒快乐家族聚餐照 网友:小…
  9. 9央视羊年春晚新媒体互动 网友期…
  10. 10央视春晚节俭开支不节俭创意 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