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陈宝国演《老农民》剃光眉毛 蒋欣苦学吕剧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4年12月09日10:47

陈宝国演《老农民》剃光眉毛 蒋欣苦学吕剧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唐平)12月8日,60集大型史诗巨制《老农民》导演张新建、编剧高满堂携陈宝国、冯远征、蒋欣、刘敏、高明、雷恪生、陈月末等主演出席北京卫视全国首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陈宝国和冯远征自称无敌“绝配”,两人分演农民领袖和狗头军师,还时不时“嬉笑怒骂、狼狈为奸”。蒋欣则再次挑战大反派,游走在陈宝国和冯远征之间的“一枝花”,蒋欣还献唱了剧中的一段吕剧,技惊四座赢得满堂彩。据悉,12月22日起,《老农民》将在北京卫视黄金时段播出。

陈宝国剃光眉毛禁闭6个月

老戏骨陈宝国在《老农民》中饰演“浑身沾着泥土味儿”的农民领袖牛大胆,而且时间跨度达60年。这个角色也让陈宝国一圆出演农民的夙愿,填补了他演绎生涯中的一个空白。陈宝国透露,在出演的过程中,编剧高满堂给他很大的帮助,“整整五年的时间,他给我讲了很多农民、农村的故事,讲到过天,讲到过地,讲到过风雨雷电,这都是农民经历的。”

而为了完成好牛大胆这个角色,陈宝国也是拿出一副“拼了”的姿态。陈宝国自言,在六个月的拍摄期内,他把自己关禁闭,不与任何人聊天、吃饭,就是纯粹要放空,沉浸在角色里。在造型上,陈宝国还剃了头发和眉毛,以更贴近农民形象,演到老年,他更是每天画三个小时的妆,贴上满脸的眼袋,皱纹。

值得一提的是,陈宝国和儿子陈月末在《老农民》中也饰演一对父子。陈宝国笑称,陈月末在家里是一个特别善良温顺的孩子,然而一到了剧中就人物附体,“在这个戏里总跟我瞪眼,掀桌子,摔板凳。”

冯远征称与陈宝国狼狈为奸

《老农民》有大量做农活的戏,冯远征因为7岁到12岁曾扎根在农村,再加上在电影《1942》中“逃过一回荒”,早已把农活和农具的知识都学习了一遍。对冯远征来说,最苦的不是做农活,而是反季节拍摄中的各种严酷考验,比如说冬天拍夏天的戏要穿得单薄,再比如夏天拍冬天的戏,就需要把T恤剪成渔网,以防捂出痱子。

冯远征饰演的地主儿子马仁礼,与陈宝国饰演的贫农牛大胆是一对欢喜冤家。以至于现场主持人把两个人的角色定义为农民领袖和狗头军师后,冯远征不过瘾地加上一句,“我们在戏里经常嬉笑怒骂,还狼狈为奸呢”。陈宝国也频频颔首称是,“我相信在我们俩的表演生涯中,彼此是绝配,到目前为止没有合作这么舒服的。太棒了。”冯远征继而解释起他与陈宝国之间的默契感,“相互能接受对方的信息,再把戏延续下去特别难。我们不但能够产生化学反映,还能产生即兴的东西。”

蒋欣再挑战反派田间唱吕剧

“华妃娘娘”蒋欣也出宫进村,在《老农民》中饰演乔月,一个周旋在牛大胆和马仁礼之间的女人,她为了自己的私利,伤害了很多人。对比起“华妃”和乔月,蒋欣表示后者坏得更让人压痒痒,演绎难度更大。而再次挑战反面角色,蒋欣最先也是忧心忡忡,“每个演员都希望观众喜欢自己,喜欢自己所塑造的角色,所以乔月这个角色,我当时一直都特别担心,怕到时候观众会骂我,说这孩子怎么老演这样的角色。”不过,蒋欣还是开玩笑称,她最后放心心里包袱的原因是组里的冯远征可以垫底,“他多年前演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已经够坏的了。”

在剧中,乔月对牛大胆展开了猛烈的追求,这就需要饰演者蒋欣经常在田间地头唱上一段戏。发布会现场,蒋欣清了清嗓子,即兴来了一段吕剧,“这也是为了讨好牛大胆现学的,苦练出来的。但这几句太难唱了,是国粹的东西。”

高满堂誓言写不好退出人生

《老农民》是编剧高满堂继《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之后“工农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说到本剧的创作,高满堂称其实内心负担挺重,“当我们再过十年二十年的时候,如果我们再不抢救60年的历史,恐怕这个历史就会消失。所以说当我想到了8亿农民的时候我觉得负担挺重的”。高满堂还言之凿凿地表示,写不好《老农民》,不仅要退出影视圈,而且要“退出人生舞台”。再度与高满堂合作,导演张新建的压力也不小,他直言高满堂的剧本学问太深,需要尽可能把他的想法吃透。

在拍摄过程中,在《老农民》中饰演小转儿的演员刘敏就感受到剧组浓浓的合作氛围和学习劲头。刘敏透露,拍《老农民》特别辛苦,比如说大日头底下连晒三天收麦子的场景,女演员们连搽防晒霜都顾不上。导演张新建体恤到大家的不易,每天结束后都会开个流水席,在他住处就办了个“张氏火锅城”。刘敏回忆:“冬天太冷,刚开始大家肆无忌惮地吃,谁去了谁就吃,后来基本是到张氏火锅城陪聊了。像我就润物细无声地胖了十斤。”当了回地地道道的农民,刘敏的最大感受是,“双脚踩在泥土上,演戏也放掉了所有包袱,真正演出一个人的人性”。

【1】【2】【3】【4】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何炅晒自拍对比照自嘲不开心 网…
  2. 2黄磊"非诚"变"班主任"训话 …
  3. 3"太平轮"票房不敌"匆匆那年"…
  4. 4电影未过审首映礼延期 《一步之…
  5. 5"奶茶妹妹"红衣红帽清纯再现 …
  6. 6陈妍希回应"新神雕"质疑:杨过…
  7. 7《一步之遥》公开放映屡次取消 …
  8. 8刘嘉玲庆生豪饮搂梁朝伟张学友 …
  9. 9李易峰未否认受邀上春晚 彭于晏…
  10. 10支付宝十年账单惊呆"剁手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