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评《二炮手》:康洪雷喜剧手法演绎悲情

2015年01月05日09:2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康洪雷喜剧手法演绎悲情

  孙红雷饰演的贼九土匪出身,叫二炮手,与坦克兵里的二炮手风马牛不相及。结合他师承的匪首谢老凿大炮头的名号,以及师徒二人神枪手的绝技,这二炮手应该是打黑枪的引申,想必是个土匪黑话。后来贼九南下关内,被八路抓了壮丁,与八路首长照面时,两人打着江湖手势,说着东北的黑话,也印证了这点。《二炮手》里这支弱势的八路部队,从口音到台词有很多东北元素,满满当当的大碴子味,与黑话横陈的徐克电影《智取威虎山》相映成趣。

  作为康洪雷的手笔,《二炮手》话痨是必须的,但与《我的团长我的团》的信息密度相比,要松快不少,也显得舒展流畅。故事本是个悲情的模子,却被康洪雷演绎成了活脱脱的一出喜剧,段子式的对话方式,迎合的是网络时代的情趣。人物看似一脸泥垢,像一块块永远扶不上墙的土疙瘩,说起话来插科打诨抖机灵,没个正型,而关键时候,却总能戳中看官的软肋。这一招可谓贴地飞行,要的就是地气。

  典型人物是康洪雷的杀招,《士兵突击》里是许三多,《二炮手》中是贼九。与许三多的养成记不同,贼九是扁平的,一亮相就已经是个二炮手,属于体制外高手。如何抢人与忽悠他入八路的道,是前半程故事的课题使命。好不容易把人留下来了,这家伙又惦记起人家小寡妇,加上关外旧情人及其国军长官未婚夫的三角纠葛,这当然是角色的情趣。

  望长城内外,贼九这一人物非孙红雷莫属。一来东北话本就是孙红雷的母语,二来匪气更与他浑然天成。贼九属于蔫儿狠,平时不显山露水,看似吊儿郎当,其实无时无刻不审时度势,保持高度警惕,且身上有着一股隐蔽的阴风。在这方面,国军和八路一开始都蒙在鼓里,只有在这方面训练有素的日军一开始就视他为宿敌。这种阴人一旦发威就搂不住了,就是《决战中的较量》里的瓦西里。

  和孙红雷浑然天成的匪气不同,女主角李娴淑身上的大碴子味是海清为《二炮手》专修。还好,生于南京的她向来不是吴侬软语的主儿,虽说口音并非无可挑剔,但她抖落的东北大妞的劲儿足以迷倒众生。

  贼九说白了就是个狙击手,可聪明的康洪雷偏不这么说,以二炮手和打黑枪代之。这样一来,不仅避免了与苏联英模瓦西里的正面交锋,与《我的兄弟叫顺溜》等国产狙击英雄的比照也可擦肩而过。

  作为抗日剧大家庭的一分子,《二炮手》处处彰显与众不同,寻求创意与突破。它将悲剧当作喜剧来拍,把关外东北文化移驾关内,枪战对决还糅进现代跑酷元素。它始终没有高喊抗战打鬼子的口号,而是以人物情感与命运为代入,追求的是战争中小人物的情怀。所以,在众多饲料催肥的抗战剧里,《二炮手》是只三黄鸡,吃的是五谷杂粮,肉质相当筋道。

  (曾念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