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评《我是歌手》第三季:陈洁仪不是来夺冠和踢馆的

2015年01月05日09:2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洁仪不是来夺冠和踢馆的

开年的第三季《我是歌手》,其收视火爆和话题充裕性都在意料之中。这季连经纪人都要淘汰,在干扰娱乐界和平、搅乱一澜秋水坐拥渔翁之利这事上,没有比芒果台更擅长的了。

个人喜欢的歌手,要么声音透彻如韩红,要么表达自如如陈洁仪,没想到第一集结果前者第一、后者第七这么大落差。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韩红还是陈洁仪,都是该节目组的镇海神针,她们赢了是舞台实力,她们输了是舞台话题,节目组里外都是赢家。

韩红没韩磊那么晚会式舍我其谁的霸道,但唱得更好,更走心,身材和声音温度都有一姐Power。当然了她也有不客气的时候,有人拿她做导师时候激励歌手的话“欢迎年轻人挑战,如果输了会退出歌坛”来逗咳嗽。她说,特定语境问答不应该被移位,“这简直是搅屎棍式的问题,我给全国歌坛下战书,我脑残了吗?”比起王菲的空灵,那英的勾儿姐气质,韦唯确实有些过气,田震身体跟不上,老牌女歌手中,韩红的确有她独特的雄厚实力,在歌坛自由闯荡。赛前采访问到韩红为什么肯出山参加这种有淘汰风险的节目,她说:“你们请我来,不就是想看到韩红输了会怎么样吗?我也很想知道。”有意思,名利场上的人,一日出台,终生在台上,人不在心也在,心不在场也在;娱乐圈人格是一种无法藏匿的人格,包括山口百惠这款决绝的种类,她的气场从未散去,对吧?

陈洁仪不愧新加坡国宝名号,说话声音和唱歌声音都好听。她这样的歌手,是可以一直唱到老的,她也知道自己这款不属于比赛舞台,其实也是挣扎过的。陈洁仪问洪涛导演,你确定要找我这样不铁肺的歌手来吗?洪涛说是,你就是因为你才进入视野的。陈洁仪选择的林夕作品《心动》,也不是比赛型的歌。虽然名次落后,她说以后也不会改变选歌风格,因为那样会感觉背叛真实的自己。节目组请陈洁仪来,是出于品种和节目覆盖考虑,也不是请她来夺冠和踢馆的。喜欢她的人也都偏静,不感冒潮流和趋势,所以要有告别的心理准备,能听几首就听几首吧。

有人说胡彦斌是黑马,声线、选歌有模有样,好像也唯有他唱了别人的歌,但就综合实力而言,胡彦斌的势头很难说。至少还得在舞台造型上下下功夫,这太重要了。

至于仿佛回娘家的靓颖,她有足够的国际范儿和好嗓子,比上季一直在荒岛艰难生存的笔笔更有实力。可是我一直觉超女不应该参加这种比赛,她们是粉丝狂热供养的生物,有很多不冷静的东西加身。出处决定属性,这不是超女的错,但是和超女同台,对其他歌手的成绩不公平。

天生歌姬黄丽玲肩上有做今年邓紫棋的重负,但她不会是邓紫棋。邓紫棋这种毫无预期的黑马逆袭,只会发生一次,之后此等奇迹模式可以拷贝,但不会再有那个力度,因为观众的心理预期有时候就是万众防备,比如上届“好声音”里的陈冰,暴露太早容易被针对——观众和节目组都喜欢意外,看看今年谁是我们的意外。

古巨基靠萌萌哒普通话主持,估计能像他的前任张宇那样,一直勉强撑在第五六名,否则声线局限加上他擅长的粤语歌市场式微,也留不住。对大连国孙楠始终无感,当然他有稳定的粉丝部落,估计坚持到最后没问题,出彩难。

(黄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