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朋友圈中熟悉的“陌生人”

徐蕾
2015年02月0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微信“代购”商品截图

  “人生就像微信朋友圈,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好友会成为下一个代购。”这个网上流传的段子,很形象地道出“朋友圈”的代购现象。

  在你的微信朋友圈里,是不是也活跃着一些“代购”的朋友?每天发图刷屏推送着一堆商品,卖衣服、卖面膜、卖水果,然后再来一句“产品用得好,记得要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们喔。”更有甚者,炫耀足不出户月入几万,最后一句“你要不要也试一试?”

  有一位在淘宝开过网店的业主微信告诉笔者,同样的流水,在朋友圈的销售因为没有流量成本和促销成本,利润差不多是淘宝的几倍。“我们也是‘微商’的一个分支,低成本,高收益。”

  “微商”,确实是最近较火的词语,是指以“个人”为单位,利用Web3.0时代所衍生的载体渠道,将传统方式与互联网相结合,不存在区域限制,且可移动性地实现销售渠道新突破的小型个体行为。简单说,就是基于移动社交而产生的一种信任经济,或者说是熟人经济。

  熟人经济的广告效用是迅速见效的。有女性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护肤的成功经历,就会迅速有一群闺蜜前来咨询并购买同样的产品,其中一部分还会变成“粉丝”,成为了固定客户。当然,这是运气好的“代购”;运气不好的,会丢了面子赔了多年的友情。

  也因此,对于朋友圈的代购现象,大家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方便了自己的生活,增加了自己的收入;有人认为,商业行为影响了朋友圈的体验。“朋友圈本该是朋友们交流的一个平台,怎么就变成商业平台了?”

  当然,新事物的出现,要从好的方向去发展去鼓励。有专家表示,未来电商、微商、线下零售大概是3∶3∶4的份额,电商的份额达到一定程度就会成为瓶颈,而微商份额就会不断增长。微信朋友圈里的“代购”,是“微商”中的一种,未来也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目前朋友圈代购中已经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要格外引起注意,比如:暴力刷屏行为破坏了用户体验;低劣、以假乱真的产品破坏导致信任缺失;质量售后无法保证,无维权机制隐患多多等。

  “熟人经济”来之不易,摧之却极易。愿朋友圈中熟悉的“陌生人”带给我们更丰富、便捷的生活选择,而不是烦恼。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