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解读春晚反腐相声:胆子都是练出来的

2015年02月25日10:49 | 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解读春晚反腐相声:胆子都是练出来的

  相声《这不是我的》(1 /6张)

  原标题:媒体解读春晚反腐相声:胆子都是练出来的

  法制晚报2月24日报道 春晚开反腐相声的先河,有人不满意了,觉得不够锐利,挤对说“就这还敢说向纪委取经”。还有人觉得不好笑。说句实在话,无论用多幽默的语言去说沉重的事,都难好笑起来。

  但这并不能否定反腐相声的一切。各类对官场不良现象讽刺的作品,已经绝迹多年。如今重新出现,应该被看做是个巨大的变化,搁在春晚这个背景下,也可以说是有勇气的。作为先行者,总是有很多相声之外的压力,比如探探深浅、看看社会能达到什么样的接受能力。

  所以说,效果不佳,力度不够,留着当以后进步的余地,关键是能开个头,万事开头难。头开了,以后的表演就会顺畅得多。而且关键是,春晚可以说了,以后别的地方也可以说,说得多了,优秀的、让人难忘的作品就可能出现。

  所以,不必一上来就否定反腐相声的水准。谁的胆子都是练出来的。有了先行者,会有人跟上,一浪高过一浪,反腐相声如能形成个独特的艺术门类——当然,也不会只限于相声,各类剧作,都会有表现,那开心的日子就不远了。

  至于纪委,则是这个过程中最成功的一笔。向创作者提供素材,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度,怎么能说没意义呢?态度就是最大的意义,就意味着没有掖着藏着,也意味着需要社会积极的回应。所以,别简单地以为就是个相声,它是反腐相声,能量有限,可确实是正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