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雷借“吃纸条”传达爱不可言说

2015年03月03日13:46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王雷借“吃纸条”传达爱不可言说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唐平)导演毛卫宁曾表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忠实原著,还原了小说95%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在尊重小说的基础上,王雷在另外5%的空间里进行了二次创作,比如吃纸条、跳河的细节都是出自于他的发挥。王雷表示:“我抓住人物的性格特点,放进了想象力,把他极致一些。”

在创作上虽然高度尊重原著,但王雷坦言其中也有稍许的改动,因为如果完全照着小说一个字一个字地拍,一个字一个字地演,观众一定会认为这个感觉不对。“我们毕竟呈现出来的是人物的形象不是文字。比如说,润叶(佟丽娅饰)给我写了一个纸条‘少安哥,我愿意一辈子和你好,咱俩的事以后慢慢说。’这段文字写在纸条上,难道拍一个特写就完了?当时我在现场有一个二次创作,我就看完这个纸条后把它吃了。”王雷当时对导演的解释是,他是演员,不是读者,需要进行二度创作以让人物更加有表现力,“我相信这种二度的外化会更直戳观众的心,因为你看孙少安把这纸条吃了后会升华一下,你可以想象他回到村里没有人分享他的爱情,他的爱情不能告诉任何人。”

王雷笑言,一些读者、网友给他留言,说看到他吃纸这样的细节以后,感觉比小说里的孙少安还孙少安。“我抓住人物的性格特点,放进了想象力,把他极致一些”,这便是王雷在演好孙少安这个人物时的秘诀。

李小萌也有一次大胆的尝试。原著里说田晓霞出场时像男孩子一样披着一件衫子,但李小萌觉得单单这样去呈现还不够,“我想她其实也是千千万万个那个时期的女孩中的一个,她也像别的女孩一样扎着两个辫子。不过,我又给她加了一顶小军帽,把头发全都放在里面,像一个小小子一样”。在李小萌看来,一个演员如果演的还没有观众读这个小说时的想象力丰富,那她演的是不成功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