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透过两会热词 看到“中国信心”(解码会内会外)

2015年03月09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政府工作报告

  年年开两会,岁岁有不同。

  “新常态”“有权不可任性”“获得感”……今年,这些两会热词,不仅被代表委员屡屡提及,也深入街谈巷议中,成为全民词汇。透过它们,可以洞察发展的蓝图,可以窥见改革的抓手,也让我们看到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对“四个全面”的高度认同,对中国未来的更多信心。

  发展:新常态

  转型升级,激发经济新动力

  严格来说,“新常态”并非今年两会上的最新词,但它显然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新常态”下,要有新认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委员说,“当前,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把目标定在7%左右,展示了‘新常态’下的理性思考。”

  普华永道亚太区主席杨绍信委员也分析,下调经济增速,是中国政府主动为之,体现了对中国经济的深刻认知、战略判断和决断信心。未来的中国经济,要从“速度”转向“质量”,从“粗放”转向“内涵”。

  “新常态”下,激发新活力。“中国制造应以‘智’为基。正因为提高了‘智量’,所以清华同方是目前唯一一个在台式机、笔记本、服务器等全部形态计算机产品领域实现全国产的企业。”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健航说。

  澳门中华文化艺术协会会长苏树辉委员认为,在互联网领域,我国的市场潜力仍然很大,应鼓励更多资金进入信息产业,释放增长潜力。

  “新常态”下,带来新机遇。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带来新型业态、产业的崛起。辽宁奥克集团总裁朱建民委员说:“在互联网经济崛起的背景下,创业创新氛围正在形成。经济转型,要增强创新驱动,要靠成千上万的创业者,靠市场主体们发挥创造性,杀出转型升级的突破路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健康的市场环境。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后,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004.7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6.65%。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王炳华委员认为,健康的市场环境,必将助力“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

  共识:有权不可任性

  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的乘法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句“两会新语”,可谓“大红大紫”,老少皆知。

  “当总理说有权不能任性时,我心里就有共鸣。以前个别官员事难办、脸难看,现在已经有所好转。既然总理有要求,相信以后我们办事会越来越顺。”山东省曲阜市小雪街道后彭村村民孔昭福心里更踏实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委员认为,“有权不可任性”是改革的关键,这个词热了,说明共识正在形成,“厘清权力的边界,就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该还给市场的,要彻底放、不截留;该由政府承担的,要接得住、管得好。”

  权力瘦身,廉政强身。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本届政府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这些,是对“有权不可任性”的生动注解。

  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权力做了‘减法’,就会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委员认为,“减法乘法论”就是为市场松绑,“不能给老百姓添堵,通过简政放权,真正减少成本、整合资源,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这种声音在会外也得到呼应,一些企业界人士表示,简政放权能大大降低办事成本,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瘦身”只是一方面,“有些权力必须强化落实到位,像环保执法,必须强起来硬起来”,农工党中央常委唐建武委员认为,“对污染环境者出重拳,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让社会对‘APEC蓝’的向往,变成可触可及的现实。”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建国委员认为,“有权不可任性”,意味着要限制权力的滥用,以法治破除改革路上的藩篱。

  愿景:获得感

  民生为本,释放改革红利

  “提质增效是‘新常态’的本质”,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委员认为,其指向是国民生活质量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提升,“就业稳,价格稳,民生保障更完善。”江西赣县五云镇镇长明经华代表也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赣南老区的发展,一大批项目惠及老区。近年来,五云镇群众收入不断提高,年收入超10万元的已有260多户。我们对未来信心越来越足。”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老百姓收入提高,将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杨和荣代表认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促使经济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发展已经超过了第二产业,这就是很好的说明。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代表认为,加快经济转型、提质增效,让子孙后代除了享受经济积累,更要享受绿色国度,才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切实的社会福利和保障,关系着人民的幸福。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大荣村村民赵兴娣,2013年患上了食道癌,两次住院花费16万多元。“因为新农合政策,我两次看病报销了8万多元钱。每次报销的钱就是我的救命钱。”赵兴娣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还将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这些都将为赵兴娣们带来福音。

  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马艳刚刚找到满意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相信大学生的就业创业之路会越走越宽。”马艳说。

  人民网网友七禾留言:“对‘民之疾苦,国之要事’的说法,我感触很深。从普通的教室供暖小事,到养老并轨的重大改革措施,民生话题备受代表委员的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也做出了改善民生的具体承诺,令人充满期待。”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改革措施逐步落地。收入分配的公平,民生保障的完善,生态环境的好转……群众的“获得感”正从纸面上一步步变为现实。而我们的信心,正来源于此。

  (本报记者刘畅、潘俊强、巩育华、白之羽、尹世昌、吴齐强、叶琦、王云娜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9日 16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