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路遥《平凡的世界》因电视剧引关注 在平凡世界里"活着"

榜说
2015年03月21日09: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平凡的世界里“活着”

  羊年开春,有影响力的新书较少。作家周晓枫的一本《宿命》,让张艺谋、张伟平的“两张往事”再起波澜,凭借极强的话题性已连续两周登上京华时报畅销书榜单。张艺谋有着自己的“宿命”,更多的人却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

  已故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因同名电视剧的热播,再度勾起了读者的回忆。两会期间,习大大与主持人曹可凡会后简短聊天时提到了这部电视剧,一句“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也让路遥的名字多次出现在媒体报端。

  “苦难终会造就史诗”,现代人或许对于路遥笔下的苦难有些疏远,但在社会大变革时期激起的心灵震荡却并不遥远。孙少平们当年所面临的生存困境和身份认同问题,与今天城镇化过程中的农民工和有一定知识水平的第二代农民工,多少有些相似。

  平凡的世界里,有生存,也该有理想。湖南作家阎真的《活着之上》将视角对准了知识分子集中的大学校园,涉及了高校学术腐败和道德问题,这样一部纯文学作品登上畅销书榜单,多少有些意外。还未出版就获得了颇具争议的“首届路遥文学奖”,让20多年写了4部长篇小说的阎真也很意外。“学术腐败”和“路遥文学奖”是披在《活着之上》的畅销外衣,小说想要表达的却是知识分子如何在校园里“活着”的话题。

  影视作品带动原著热销,在文人看来,或许是一件丢面子的事,对出版商来说却再好不过。已经问世11年的《狼图腾》随着电影热度依旧热销,热播美剧《纸牌屋》第三季的口碑不佳,却不影响《纸牌屋2》中文版的引进和畅销,原著作者迈克尔·道布斯也预计于今年6月来华交流。

  (田超/文并整理榜单)

  注:本报图书排行榜根据北京图书大厦、开卷公司、中关村图书大厦、当当网书店、京东网书店、三联韬奋书店等图书销量统计数据综合而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