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关正文:有的节目做一时,有的节目做一世

记者  苗  春
2015年03月30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总导演关正文近影

  3月22日,第八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榜在北京揭晓。北京实力文化创始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总导演关正文当选第八届“年度制作人”。同时,由他领衔制作的《中国成语大会》斩获《综艺》年度文化节目奖。

  浏览获奖名单,综艺节目纷纭,文化类节目及其制作人获奖,关正文和他的节目为仅见。

  “不流行没什么可耻的”

  “能够有一个良性生存的基础,能够找到特定的传播对象,在现有阶段发挥能发挥的作用,并且生存下去,这应该是绝大多数精神产品的常态。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去追求喧嚣,成为流行,不流行没什么可耻的。”关正文说。

  关正文最为看重的是文化节目中蕴含的精神价值。他赞赏苹果之父乔布斯的理想:生产物质产品是希望改变人类的社会生活,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物质生产尚且如此,现在精神产品反倒是娱乐至死,“我愿意把它看成是对于以前轻松娱乐消费文化严重不足的补偿,也许我们的民族需要一个补偿期。”他认为精神产品更应该为人类的精神生活、精神世界作出贡献。“强调观众,这是对的,不考虑观众感受完成不了传播,但是只有观众的数量没有传播的质量的时候,必然就是有高原没高峰。”

  关正文率领实力文化在2013年推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2014年又推出《中国成语大会》, 试图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电视表达找到新路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斩获2014年几乎所有国内电视奖项。《中国成语大会》最终共拥有5.59亿不重复计算的观众总量,取得平均收视率同时段全国排名第二的成绩。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成语大会》累计广告收益2.4亿元。

  创新不是老推新节目而是把老节目做得更好

  关正文坦言,几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以及《中国成语大会》都曾经面临过压力,但每一次启动,都总结经验,做出调整和创新。“有些东西就是做一时的,有些东西应该做一世。”他认为,真正电视节目的创新,不仅是不断推出新节目,更是不断把一个有可能的节目做得更好。“我们创新的最大意义,不光是一个维护品牌的问题,而是要在不断的创新中维护一个有可能性的品牌的影响力,然后并且让这样的品牌发挥更好的社会作用。”

  目前,本届汉字听写大会已经明确转向。“原来是从字型出发去提示我们书写能力的下降,现在更注重经典文化、经典智慧的传播。现场将先向大家传播一段经典典籍中的观点或者汉语中优美的经典范例,然后再反观必须经过的字词。另外,汉字听写大会的一个重大转折是教育平台化,将来要让它成为一个国学教育推广机构,我们已经跟接力出版社合作编写汉听版的国学读本,还要推教育活动,目前正在研发国学教育的实体店式的辅导班,去占领社会教育阵地。”

  本届成语大会目前基本完成了选手选拔,参赛方式由去年的个人参赛,改为组成著名高校和有影响力的媒体两方面的代表队参赛,以便加强观众对选手的辨认,实现更好的沟通。比赛方式上虽然仍是猜词,但题目改为猜有主题、有内在联系的六七个词的小组合,比如告知“土豪”这个方向,下面将要猜的词都跟“土豪”有关系,像“一掷千金”、“买椟还珠”等。“这时你会发现成语里贮藏着我们中国的智慧,那些特别微妙、生动、丰厚的价值得到了呈现,而且让你在想象的状态下,感到特别有意思,特别会心。”

  五六月份,关正文还将率领团队开始一档新节目——中央电视台暑期重点节目《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目前,中国同时在校的外国留学生有37万人。关正文认为,外国人现在学中文不是像过去那样出于学术兴趣,出于对神秘东方的向往,现在,“学中文已经变成了他们的基本生存路径的选择,比如解决他的就业问题”。他介绍,大赛将让这个节目完全离开演播室,离开对于中文的知识考察,节目组将带领学中文的外国选手全面地、全景式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感受中国,热爱中国。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有些事情我们司空见惯,但是换了一个文化参照系,换了一个认知的角度,你可能会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可能会产生全新的感受。”

  他坚信,“当我们不断地亲近经典,真正地进行经典传播时,我们找到了更利于扎根的沃土。这个沃土是我们整个中华文化的源头。所以我们的产品会生存得更扎实,走得更远。”

  一个精神丰富的人

  才能做出好节目

  纵观2013和2014两年,市场中相继出现了多档文化题材类节目,但绝大部分要么迅速遇冷,速生速死;要么苦苦支撑,难以为继。

  但关正文表示,“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毫不怀疑,如果要怀疑,是怀疑自己的能力,不是方向。就是说,文化节目做不好是制作人的错,如果有一天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不再被大众喜爱、接受,那是我们自己的错,不是汉字的错,不是成语的错。”而且他认为,相对于他这一代人,后来者已经接受了更好的教育,“一定会有人做出更好的节目,来满足公众对于更有价值的内容需求。文化传承、文化类电视节目一定发展得非常好。”他说,他们去年推出“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共推出了10个比较古雅也比较难的汉字,让网络上的人通过键盘把这个词敲击一遍,算给这个词加点温度,让更多的人认识。结果,参与人数竟然达到 6亿人次,远远超出预期。“互联网上蕴藏着巨大的向往、迷恋传统文化的热情。这么多人和我们共同享受了传统文化的传播,这跟钱没关系,跟理想有关系。”

  关正文多年前从文学界转战电视界,参与了《幸运52》、《开心辞典》等许多节目的创始,也担任过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总体设计人。现在他说自己读得最多的书是历史书,这一方面是因为接下来“准备染指历史纪录片”,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发现现在新的历史著作在撰写方式、传达方式上有非常大的改变,特别具有启发性,通过认识过去来认识现在,让他特别有兴趣。他向记者推荐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等写的《中国是部金融史》一书,因为这本书,对中国历史的解读方式和角度,让他感到震撼。

  关正文让记者联想到他自己所说的,“一个精神上特别丰富的人,生产的产品才具有基本的精神价值。”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