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杨亚洲解读生活剧 小人物大情怀平常事不平庸

2015年04月03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导演杨亚洲在现场分享生活剧拍摄的艰辛与快乐
导演杨亚洲在现场分享生活剧拍摄的艰辛与快乐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唐平)4月2日,由央广网娱乐主办的《中国影视现象观察:小人物·大时代——当代生活剧的“创意生活”》主题沙龙活动在京举行。热播剧《嘿,老头!》导演杨亚洲,《嘿,老头!》编剧刘东岳、俞露夫妇,以及喜剧演员邵峰作为特邀嘉宾共同现身。杨亚洲现场分享了生活剧的创作心得,“小人物怎么样拍出大胸怀,平常的事物怎么样拍得不平庸,要靠创作人对作品的理解与度的把握。”

杨亚洲杨博父子俩同台亮相

被誉为“平民导演”的杨亚洲特别擅长描绘小人物生活现状,他曾执导过《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等现实主义作品。活动现场,杨亚洲分享了生活剧拍摄的艰辛与快乐:“我之前拍电影,近些年拍了不少电视剧。相比电影来说,电视剧的拍摄更累,内容多、周期长。我一向以电影的要求来拍电视剧,这么多年来一直这么矫情,这么坚守。家庭生活剧有着强烈的情感诉求,从小人物的角度出发,将电视剧的剧情展现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去,更容易呈现出真实自然的生活氛围和生活气息,也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而小人物怎么样拍出大胸怀,平常的事物怎么样拍得不平庸,则要靠创作人对作品的理解与度的把握。”

当天,与杨亚洲一同现身的还有他的儿子杨博,这对父子档组合显得格外抢眼。杨博18岁远赴新西兰学习导演专业,学成归国后便成了父亲的左膀右臂。作为一名青年导演,杨博从年轻人的角度对生活剧作出了自己的解读:“如今很多80、90后已经走进婚姻生活,走向社会,并关注现实问题。聚焦这一类人的生活难题,传达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这正是如今生活剧市场的需要。”

俞露刘东岳揭秘生活剧创作

对于以讲故事为主的生活剧来说,人物情节设置、节奏把握和矛盾冲突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这往往特别考验编剧的功力。中央戏剧学院编剧专业博士俞露说到:“生活剧剧本的创作关键在于情节的处理。小人物也有梦想、有追求,他们的喜怒哀乐反映出了整个社会的发展状态。我希望能通过对小人物的塑造,为他们指明一条路,在这条路上我们都是同行者,我们并不孤独。

2013年总局曾发文鼓励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播出,曾经一时间各卫视纷纷调整编排,荧幕刮起了“现实风”。有人说中国生活剧的题材似乎永远围绕“房子票子生孩子,斗完婆婆斗小三”,那么剧本的创作会不会陷入这种重复单调的困境中?对此刘东岳回应道:“题材并不是问题,描述小人物的故事永远不会过时。创作者需要时时刻刻怀着一颗对底层人物、对生活真诚的态度,通过搭建一个富有时代感的情境,来吸引观众走进你所要表达的世界。”

生活剧的真实感最终还需要演员来传递。喜剧演员邵峰曾出演过《谁来伺候妈》、《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演绎过很多小人物的角色。回顾自己的拍摄经历,邵峰说:“生活剧需要演员更深刻地体验生活中的细节,关注底层老百姓的情感。任何矫情做作的表演都是不可取的,只有通过心理情感和性格的自然流露来同观众交流,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据悉,“央广网娱乐系列主题沙龙”由央广网娱乐主办,旨在搭建一个影视制作出品方、专业学者、独立评论员及影视爱好者之间的沟通平台,通过多个角度共同解读影视现象和影视产业的发展,探索中国影视剧的“影”响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