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把创意变为现实的“创客”不断涌现

“互联网+”咋惠民生:站在风口处 创业飞起来

记者 林丽鹂
2015年04月22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草根”创新……这些崭新的创业关键词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通过税收、登记、贷款等方面的进一步优惠,促进就业,鼓励创业。

  互联网领域有句话说的好,站在风口处,猪都能飞起来。如今站在风口处的是一群出于兴趣爱好,努力把创意变为现实的“创客”。他们借力“互联网+”的东风,期待让自己飞起来。——编者

  足记杨柳:产品灵魂无法抄袭

  “我只想做一件打动自己,也打动别人的事。”今年3月爆红的手机应用“足记”创始人杨柳说。

  那时,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大片即视感”的照片刷屏了:普通人的生活场景,用电影16∶9的比例呈现,并配上让人思考的中外文字幕,顿时就有了电影大片的感觉。

  杨柳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戏剧文学专业,是一个热爱电影的文艺青年。在做“足记”之前,她做过一款手机应用“荣史上的今天”,在张国荣粉丝中赢得了认可。“我喜欢电影,我是被爱好逼着创业的。”她说。

  2月7日,“足记”电影大片模式上线之前,用户不足2万人。上线后,最开始是一些摄影师、影视特效制作人在用,后来是一些大V开始用。“足记”自己没有做任何推广,就这么火了。3月9日后的两周里,最高一天有200万用户增长量,但也曾发生过7天内4次系统崩溃。杨柳说:“我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没有给用户提供好服务,非常非常焦虑,3天没睡觉。”

  爆红和危机,让杨柳有些措手不及。“当时我们团队中的8个人,只有3个人是搞技术的,底层架构比较薄弱,发现问题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很多技术团队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帮助“足记”团队,创业者之间这种相互取暖的感情让危机之中的杨柳感到温暖。

  爆红之后,20多家投资人纷至沓来。“我一定要找价值观合得来的投资人。那些想着怎么拉广告,怎么收费的投资人,我都不考虑。”杨柳说,“我觉得人单纯一点幸福,现在就是想把产品打磨好。”

  另一方面,五六款同类产品也涌向了市场。杨柳有些无奈:“我们申请了专利,但需要2年的时间才能生效。我很希望制度能更有力地保护原创,这也是现在互联网创业圈非常需要的东西。”

  同时她也认为,自己有能力对抗模仿:“产品的灵魂是没有办法抄袭的。我们是原创产品,有自己的坚持,用电影的叙事来表达故事是我们的灵魂。我们还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有1.5万多条电影取景地的信息,也在做电视剧取景地、名人故居、小说场景、歌曲诞生地等,我希望每个地点都有故事。”

  目前,“足记”用户已经有2000万左右。“足记”会不会是一闪而过的创业流星?“目前的图片社交,都是碎片式图文分开的记录。我们的图文,能彼此增强震撼力。我们要做出有‘共鸣’的图片应用,用好的图片内容引起用户的社交需求,这个垂直市场是有可能性的。”杨柳对未来的市场很有信心。

  好巧网于章涛:把“懒人”服务好

  “在大公司里工作了7年半,每天就像体操运动员,都是做规定动作,没有太多的自由空间。我想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好巧网创始人于章涛说。其企业商标,是一条飞鱼,“我喜欢天高任鸟飞的感觉。”

  “2013年,我自己出国玩订酒店的时候,发现旅游网站上的信息都太泛,要看很多评论、游记来搜集信息,耗时耗力。”于章涛说,“我想做一个更好用的国际酒店预订产品。”他对这块市场做了预估:中国出境游的增速全球领先;出境游占在线旅游市场份额的大头,且增速非常快。两个因素叠加,市场非常大。

  给予于章涛更深层次创业驱动的,是一颗不安分的心。他大学时最爱写诗,做过节目编导、杂志编辑、网企产品总监。“我本科专业和地理相关,很喜欢自然山川。研究生为了好找工作,学了计算机。但我仍然热爱旅游。现在创业做的,就和一直以来的兴趣相关。我很感激自己曾经天马行空的思想。”于章涛说。

  但是,于章涛从旅游业的消费者到从业者的转变,却非常艰难。“其实我不懂旅游,只懂技术。很多互联网创业者可能都会在这方面栽跟头。比如怎么拿到酒店最低价的资源,我完全不懂。”为此他拉了传统行业的人进入团队、补充基因,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人先充分融合,以做出好产品。

  什么是好的产品?“就是先把懒人服务好。”于章涛凭借自己在搜索技术上的优势,全网抓取数据后清洗杂质,将其结构化,分析用户喜好,把国际酒店预订做深做细。

  比如,用户想订某地的酒店,首先看到的是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整理出来的“某地住哪里最好”,其次看到的是一张某地的地图,标出各区景点特色、消费水平。点击区域内的酒店后,就能看到最具特色的“好巧网”解读:怎么去酒店,怎么去景点,附近有什么服务等。“回答用户最想知道的信息,缩短用户做决策的流程,是我们产品的优势。”于章涛说。

  注重用户体验是最重要的互联网思维之一。“对于产品经理而言,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做出的产品被用户认可。”于章涛说,“人生是修行,创业是机会,让我更有机会看开得失。做产品经理强调可控性,是很低的技术层面的事,而现实中很多东西是不可控的。创业让我有机会积累更多人生智慧,这是巨大的精神财富。”

  36氪刘成城:为创业者架梯

  “氪,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三十六号元素。传说中的氪星,是超人的故乡。”出生于1988年的36氪创始人刘成城,如是解释品牌名称。

  36氪从2010年起关注互联网创业,如今已由科技媒体拓展为孵化器、在线投融资平台。“让创业更简单,是我们公司的使命。”刘成城说,36氪也许会在未来成为“创业超人”们的故乡。

  刘成城一直对互联网感兴趣,大一就和几位同学做过团购网站。后来受美国科技博客启发,他建立了自己的独立科技博客,编译国外前沿科技资讯,这就是36氪的雏形。

  2010年下半年,刘成城进入中科院读研,并和一帮网友一起筹备36氪网站,同年12月正式上线,不久后拿到百度创始人之一王啸的100万元投资。

  “我觉得有两次差点就‘死’了。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太脆弱了。”刘成城回忆说,“2012年,合伙人和我在公司发展方向上有了分歧,这是我们最难的一次。后来都没有钱给员工发工资了,还是借的钱。”

  2012年5月,36氪获得经纬创投的A轮投资,开始由科技媒体向线上融资平台转型。然而,转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4年我们又面临一场危机,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好像什么都没做出来,只有着急。”刘成城说。后来他经历了重找合伙人,完善团队,融资平台终于有了起色。

  “互联网创业已经发展了几年,高层的鼓励将会带动新一波互联网创业的热潮。”刘成城说,“今年底互联网创业可能会有一个总体调整,有些项目会死掉,有些能做起来。我们希望成为项目的入口,为其提供更多的服务,融资、曝光、孵化器等等,促进产业的稳定发展。”

  比如他们打造的氪空间,一直坚持为初创阶段的团队提供3个月的办公场所和行政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占股份。刘成城说:“我们目前的重点还不是盈利,而是帮助更多的创业团队,让创业更简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2日 15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