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获奖作品现实题材占六成 “菜刀”老师为助学弹唱

2015年06月18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获奖作品现实题材占六成 “菜刀”老师为助学弹唱

人民网长沙6月18日电  (唐平)6月17日下午,第三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典礼在长沙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2014年度24部优秀国产纪录片作品和26名优秀创作人才给予表彰。《舌尖上的中国2》、《“菜刀”老师的公益青春》等15部现实类作品分别获优秀系列片、优秀短片等奖项。值得关注的是,现实题材作品占获奖作品总数的六成以上,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状态,成为创作者们关注的焦点。

24部国产纪录片获奖

表彰典礼以“拥抱我的梦”为主题,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阿丘、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共同担任主持。典礼分为“拥抱家的梦”、“拥抱国的梦”、“拥抱我的梦”三大篇章,通过主持人阿丘的寻根之旅、“菜刀”老师助学筹建新校舍的感人事迹、已故纪录片人张纯如寻找南京大屠杀真相的经历以及三代中国建设者建设中国梦等故事串联而成。资深纪录片人焦波、刘效礼、刘宁、应启明、陈铎等亲临现场为优秀获奖代表颁发奖杯。

最终,现场共颁出优秀长片5部,优秀短片7部,优秀系列片11部,优秀微片1部,优秀导演7名,优秀撰稿7名,优秀摄像12名,优秀栏目5个,优秀播出机构6个,优秀制作机构7个,优秀组织机构3个。《舌尖上的中国II》、《终身大事》、《“菜刀”老师的公益青春》、《马背上》等15部现实类作品分别获优秀系列片、优秀长片、优秀短片、优秀微片等奖项。王密林、曹军、张兵等26名优秀创作人分别获优秀撰稿奖、优秀摄像奖、优秀导演奖。

现实题材作品占六成

在众多获奖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占到获奖作品总数的60%以上,成为颁奖现场一道最独特的风景。诸如《麦收故事》、《龙泉寺网络故事》、《盲人IT工程师》、《骑着牦牛去巡逻》、《悬崖舞者》等作品,它们涉及当下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真实记录了普通中国人铸就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为一个时代的变迁留下存照。

其中,由湖南金鹰纪实频道选送的《“菜刀”老师的公益青春》聚焦我国农村教育的突出问题,讲述了一个网名叫做“菜刀”的流浪歌手走进四川凉山,帮助一群没有教室的山里孩子筹建新校舍的故事。农村教育的落后,年轻人的青春梦想,孩子的天真质朴以及和老师的真挚情感,感人至深,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农村教育问题的高度关注。颁奖礼上,“菜刀”老师刘寅依旧是以标志性的海魂衫亮相,他讲述了在贫困地区支教的经历,为了呼吁人们助学的公益热情,他还拿起吉他自弹自唱了一首原创歌曲。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