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因势而谋促融合 做大做强立潮头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格局之变

新华社记者 孙铁翔
2015年07月10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到“数与网”,新兴媒体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就是现代科技加速发展的过程,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新闻传播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融合是大势所趋,机遇与挑战并存。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党中央把握全局、审时度势,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鼓励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动适应国内外舆论环境变化,让主流思想舆论永远挺立时代潮头,不断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

  新形势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直接关系到传统主流媒体的生存发展,关系到主流舆论阵地的发展壮大,关系到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

  在全球传媒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阵地高度,作出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以此为契机,中央和各地宣传部门将媒体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改革任务,摆上重要工作日程。

  ——2014年8月26日,中宣部专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及各地主要媒体积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座谈会;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均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规划,制定本单位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全力推进融合发展;

  ——上海、广东、江苏、安徽等省区市围绕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举办专家讲座、组织专题调研和学习考察等形式,促进媒体内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北京、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地认真遴选媒体融合发展项目,不断完善扶持方式。

  与此同时,媒体融合发展还不断得到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今年5月初,全国政协围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门积极支持媒体融合发展基本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网信部门积极推动重点网站建设,规范网络传播秩序……

  “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既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执政党扎实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也突显传播格局风云变幻的时代,积极谋篇、尽早布局是何等紧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蔡雯说。

  危中有机 事在人为

  纵观世界媒体融合大势,传统媒体虽日日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却总难免四顾茫然。如何转危为机?加快媒体融合,似乎已成公认的不二法门。

  近年来,一些中央主流媒体的新媒体战略成效显著,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兴媒体平台,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日益壮大:

  ——报道周期从按“天”算到按“小时”算,再到按分秒计算……如今的人民日报已从报纸扩展到了报、网、微博、微信等10种载体,打造以“学习小组”“侠客岛”为代表的、在网上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

  ——升级新华社客户端,推出新华全媒头条,打造新华视点等报道品牌,加强社交媒体运用,新华社坚持内容为王,积极推动全媒体融合发展;

  ——PC端、移动端、TV端……截至2015年4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在境内外多个社交平台开设账号200多个,涵盖40多个语种,各类账号粉丝数量3200多万……

  “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影响着新闻传播业的整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传统媒体和新技术、新传播形态‘联姻’速度逐步加快,定制化、可视化、数据化、移动化成为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大方向。”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说。

  融合,已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以中央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主动占领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高地,努力提升媒体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我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正呈现出加速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坚持导向 肩负责任

  1994年4月20日,中国正式与互联网开始“全功能连接”。20年弹指一挥间,6亿多网民、5亿手机网民,中国成为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

  随着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经历着巨大的改变,舆论生态更加复杂。与此同时,从国际舆论格局看,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仍然没有明显改变。

  “国际舆论之争在一定程度上是媒体传播实力之争。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向纵深化融合发展,直接关系到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和国家改革发展的舆论环境。”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宋建武说。

  近年来,我国主流媒体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机制创新为动力、重点项目为抓手、队伍建设为基础,引领思想舆论先声——

  为更好地巩固舆论阵地,新华社以“新华社客户端”为抓手打造在新媒体领域发挥主导作用的“网上通讯社”。截至目前,客户端下载总量达到5204万;

  从2014年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重点实现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等区域的对外传播,以区域媒体集团建设为目标,改变海外单一传播形态,探索以新媒体为主导的全媒体融合发展模式;

  “有人民的地方,就应该有党的声音;人在网上,阵地就应拓展到网上。从桌面互联到移动互联,从个性新闻到社交网络,要有‘阵地意识’,要适应人民的需要,要适合时代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人民网董事长马利的观点,代表了当前学界、业界的共识。

  专家普遍认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应该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多正能量。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0日 0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