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总局整顿真人秀 业内:拒绝低俗不贩卖隐私

2015年07月24日12:1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总局整顿真人秀 业内:拒绝低俗不贩卖隐私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正面引导和调控电视真人秀节目,坚决抵制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对内容低俗有害的真人秀节目坚决查处纠正直至取缔。对于其中提到保护未成年人一项,两档当红亲子节目的负责人均表示不受影响,坦言“拒绝低俗”,“不贩卖隐私”。

  《通知》要求:

  拒绝炒作、炫富,纠正盲目引进

  《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里提到,当下电视真人秀节目越来越热,已经成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的一个重要节目类型,但其中一些节目“有意思”但没意义,收视率虽高但缺少价值引领,有的甚至传播错误价值观或流于低俗,引起舆论批评。

  因此,总局将对这类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坚决抵制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并将按照“好节目进入好时段”的管理理念,通过黄金时段节目备案、各类评奖评优等管理机制,对内容低俗有害的真人秀节目坚决查处纠正直至取缔。

  在调控细则上,通知具体提到以下几点:

  1、道德建设、情感婚恋等方面的真人秀节目,不能为吸引眼球就故意激化矛盾,突出放大不良现象和非理性情绪,也不要以“考验”“测试”的名义人为制造和展示“人性恶”事件。

  2、不允许邀请有丑闻劣迹以及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节目。

  3、节目组对嘉宾要加强培训、引导和把关,防止错误不当的言行在节目中播出。

  4、真人秀节目要坚持中国梦主题,防止把节目办成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的无聊游戏、奢靡盛宴,不能助长社会浮躁心态和颓废萎靡之风。

  5、要积极鼓励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节目模式,对引进节目模式要适度控制数量,要避免过度集中在某一地区或国家。坚决纠正一窝蜂式的盲目引进,对于以合作方式变相引进的现象要坚决治理。

  6、提高普通群众参与真人秀节目的人数比例。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纠正单纯依赖明星的倾向,不能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不能助长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风气。

  7、不能为了追求戏剧化效果,故意干预事态发展、违背生活逻辑,设计制造与日常生活经验反差较大的环节和“看点”,引起观众对节目真实性的质疑,特别要防止明星嘉宾作假作秀、愚弄观众。

  8、真人秀节目应注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尽量减少未成年人参与,对少数有未成年人参与的节目要坚决杜绝商业化、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的不良倾向以及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现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