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独家解读《真人秀管理通知》:哪些综艺节目“悬”了

2015年07月24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唐平)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以政策杠杆对当下扎堆的真人秀节目进行调控,以引导真人秀节目健康良性发展。7月22日,《通知》一经发出,在电视行业内旋即引起震动,为此人民网娱乐记者采访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陕西卫视、四川卫视、湖北卫视等播出平台方,调研各家播出平台将如积极面对该项政策,问诊当下综艺节目的病灶,并展望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此后综艺节目的未来走向。

《爸爸回来了》拒绝恶炒明星

人为制造“人性恶”事件 害人害己走不远

政策要点: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真人秀节目的价值引领作用。《通知》指出“不能人为制造和展示“人性恶”事件。不允许邀请有丑闻劣迹以及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节目。”

【记者解读】某卫视遴选模特类节目,导师经常出现怒斥学员不专业的桥段,参赛选手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状况频出,多期节目均在“作死-舌战-复活”中循环往复。还有前一阵某演讲类节目录制过程中,某知名导师出现醉酒掐架的状况,还亲自为学员斟酒壮胆,该节目与该导师也一夜成为全民热议的焦点。值得关注的是,该政策明确了哪些艺人不能出现在电视节目中,宁财神、李代沫等一批“劣迹艺人”再也无缘亮相。

【行业态度】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总经理李勇观察到,如今有些综艺节目秉承着“无益无害论”,全力以赴买君一笑。他十分不认同该观点:“综艺娱乐节目必须承载价值观。老百姓消费文化产品,真正消费的是价值观认同,想看到的是生活中的那面镜子,即所谓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泪的代入感。如果综艺娱乐节目本身不含价值观或者有错误的价值观,那是害人害己,市场上也走不远”。

浙江卫视节目推广部某负责人表示,在浙江卫视的中国蓝版图内,节目都彰显出最本真、最具人文关怀的电视情怀,“比如说《爸爸回来了》,我们在宣传口径上不会恶意翻炒嘉宾绯闻和八卦,我们不会为了炒话题而去放大矛盾点,节目是出于对孩子的关爱和对父亲们的尊重。嘉宾郑钧就在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节目组没有要求他,他也不会配合完成额外的任务。只是我们善于从细水长流的节目中提炼出明星父子的闪光点和人性中的善意”。

乐嘉在某节目中醉酒引起哗然

无聊游戏现无病呻吟 得从文本创作起杜绝

政策要点:贴近火热现实生活,挖掘展示思想文化内涵和社会意义。《通知》强调“防止把节目办成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的无聊游戏”。

【记者解读】

早年间,观众时不时就能在一些综艺节目中看到挑战理解能力和心理接受底线的突发状况,2007年,某两位红极一时的音乐类嘉宾就因在一场节目中上演了一哭二闹的滑稽戏而一同被“封杀”。某电视台更是因为邀请的嘉宾对观众放泼撒野、大爆粗口而遭到了处理。业内人士指出,行业内以无聊方式来构建节目的情况在前些年比较突出,随着电视节目市场的更新和进化,观众审美趣味的不断开阔,那种有意而为之的低俗节目已经逐渐退出了公众的视线。但是,节目操作过程中由于无意识或者能力不济造成的无心之失还是难以避免。

【行业态度】

陕西卫视总监郑毅一语道破了这种现象的成因:“综艺节目往前推不过十年,户外真人秀更是近两年涌入公众视线的,大部分电视台其实都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些节目是在录制过程中走样,是技术层面的偏差,不是最初设计上的失误。比如环节过于复杂,明星过于大牌,节目组不够强势,掌控力不够强,都会造成这种不良局面。”至于规避的方式, 陕西卫视总监郑毅也提出了他的两点可行性方案,“第一,要严格把握节目的文本观和创意观,在项目之初,从创意案、策划案、执行案上就要严格,比如一些游戏节目的设计,就要提前预判节目过程中会不会失控,导致过分的玩闹化。第二操作团队的组建上要慎重,团队领军人物的审美水平。即使过程中有误差,也不会形成太大的偏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