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二批网警执法账号集中上线 网警"保驾"互联网安全

叶晓楠  姚 琼  吴 倩  杨霖怀
2015年08月1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全国第二批139家省市公安机关网警巡查执法账号集中上线。自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于6月1日集中上线以来,网警通过24小时巡查,在维护网络安全和净化网络环境方面,取得了斐然成绩。此次第二批执法账号的上线,将进一步提高网上“见警率”,有利于依法加强网络社会安全管理,净化网络环境。

  查处违法信息近20万条

  近日,“万骗不离转账”、“钓鱼网站举报排名”、“支付宝卡是假”、“揭秘积分兑换骗局”等信息在微博上受到广泛关注和转发。细心的网民们发现,这些信息来自不同省市的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账号。自首批账号上线以来,网警开展网上巡查执法、警示教育、服务群众、公开辟谣、线索传递等工作,带来了维护网络安全的新形态。

  据了解,北京、广州、山西等地网警针对微信公众号、微博散布“多人被挖内脏抛尸”、“多地发生抢孩子”等引起网民恐慌的谣言,迅速查处,并通过网警账号及时警示制止、公开辟谣。各地网警针对中、高考期间网上发布出售考试答案、作弊器材等违法信息,及时查处转递立案,并依法关停一大批QQ空间、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

  截至目前,各地网警通过账号发现、处置各类违法有害信息近20万条,警示教育网上各类不良言行1万余人次,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3200余人次;发布防盗防骗、公开辟谣等信息4.3万余条,与网民交流互动近15万次;受理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线索2000余条,成功解救扬言自杀网民15人。

  公开执法让网民可见

  “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的上线,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让网警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这种改变为网警执法方式带来了新的亮点。

  一方面,通过上线的执法账号,网警可以直接和网民进行沟通。公安部网安局主要负责人刘新云表示,老在幕后,老百姓有事找不到你,今后再发现违法信息,网民可以随时找到网警。

  另一方面,据公安部网安局副巡视员钟忠介绍,以前只是通过网站配合及时消除违法信息,但没有使网民意识到这是一种传播违法信息的行为。现在改变了工作方式,直接告诉网民,网民的法律意识也提升了。

  北京中安国发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工信部安全顾问张胜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公开执法,是一种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姿态的转变,即逐渐往‘主动、事前事中’转变,进一步提高了维护网络安全的效率效果。”

  网警矩阵协同维护安全

  随着第二批“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的集中上线,网警公开巡查执法机制将在更多省市的公安机关推开,在互联网上形成网警矩阵,协同作战。

  钟忠表示,由于网络最大的特点就是无地域性,因此需要各地的网警共同协作。

  例如,据“首都网警”介绍,高考期间,“沈阳网警巡查执法”账号收到网民对虚假信息“北大清华特招”的举报后,立即联系北京网警核实。确认为不实信息后,“首都网警”、“沈阳网警巡查执法”联合发出辟谣微博,潍坊、南宁、泉州等地执法账号进行转发,有效避免了谣言信息的扩散。

  “维护网络安全,还应该继续增强各地网警联动,降低地域性带来的执法难度的影响;同时对不同维度的网络信息进行深度监督。”张胜生在谈到网络安全下一步发展时如是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