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鸡毛飞上天》张译殷桃携手再现义乌商人传奇【3】

2015年12月1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张译:改道“食肉”主动选择命运

记者:听说这部剧的人物感情跌宕起伏,能不能讲讲和骆玉珠的故事?

张译:这部剧我总共有1000多场,现在已经拍了210场。首先《鸡毛飞上天》这个剧名就特别吸引我,鸡毛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是轻贱低落到尘埃的,但是它能飞上天,就是有它的过人之处。当时接演的原因是编剧申捷告诉我,一个人物从尘埃当中的命运奋起直追,飞越太平洋,到欧洲,我觉得这个人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有这么多贵人相遇?

骆玉珠对陈江河来说,是一起飞上天的一个拍档。两人有分有合,他们身上能体现两句话,第一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第二是“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部剧不是着眼于很小的男欢女爱的情节,它讲述的是整个义乌这块土地上的人民通过鸡毛换糖,把生意做到全世界。情感写得波澜壮阔,但的确是在大的气候之下写两片小小的鸡毛,如何飞扬、纠缠、一同跌落尘埃、一同飞起来这样一个过程。

记者:接演了《温一》之后再演浙商,不怕角色的重复?

张译:《温州一家人》我演的周麦狗是温州商人的特例,是不想做商人的温州商人,那个角色与商人关系不大,最后这个商业天才的理想是去当山村教师。《鸡毛飞上天》我终于牵着商业主脉络线在走,这对于我来说是很过瘾的一件事,也会让我学习到很多的商道。

记者:《温一》《女不强大天不容》《亲爱的》《山河故人》最近演了很多商人,性格也越来越强势?

张译:过去演了很多角色多是被动型的,命运都不在自己手中掌握,无论在女方面前还是家长面前都是相对窝囊的。最近一两年,我开始接触一些主动型、攻击型的角色,过去是“食草”的,现在有一点“食肉动物”的特性。我喜欢这种改变,对我来说以一点胆战心惊,以前没有自己做过主,现在开始做主了。可能这是因为年龄到了,20多岁没那么多眼界,更适合演被动型的角色,现在快40了,不能再装嫩,应该出演一些主动选择命运的人物。(笑)我在《女不强大天不容》不但是商人还是成功商人,不但是成功商人还是当地的首富,剧组人都喊我“张首富”。真的只是凑巧,这些人物都有经商的背景,还都是蛮强势的性格。他们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他们的感情跌宕起伏,这样的戏才好看啊。所以,我喜欢这样的戏,也不可避免喜欢这样有着商业背景的角色,通过演这些角色,也学习到了一点经商的道理。我忽然发现小时候最不喜欢的一个职业,有很多的门道,有很多的人生哲学可以感悟,我还真会考虑下读个商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