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5年度最受网友关注的主持人评选

2015年度最受网友关注的主持人评选之

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开馆 "方崔骂战"互相侵权

2016年01月01日14:5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送走2015,迎来2016。人民网传媒频道一年一度“最受网友关注的主持人评选”再度开启,回望过去的这一年,各位主持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各有各的“笔墨”,白岩松、曹可凡推出新作;蔡康永小S告别《康熙来了》;董卿结束游学重返荧屏;何炅加盟阿里音乐;胡蝶欧弟各自大婚生子……众位亲爱的网友,24位主播候选人,2015年,请为您关注的那个ta,投上宝贵的一票!

资料图

2013年底,方舟子、崔永元因争辩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引发网络骂战,此后互诉于法庭。2015年法院作出判决,认定两人均有部分微博构成侵权,判令双方各自删除侵权微博,在媒体上向对方公开赔礼道歉,并互相赔偿对方精神损害抚慰金及诉讼合理支出,两人均被判赔偿对方4.5万元。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从2015年起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该研究中心以白天是博物馆,晚上是自习室的“朝馆夕室”的模式开放。

"方崔骂战"宣判双方互侵权 挨骂回击不算正当防卫

对于构成侵权的言论,法院在判决书中特别指出,崔、方二人均为公众人物,更应言行谨慎,注意避免在网络中的不当言论造成对他人名誉的损害。涉及公共议题的讨论,目的是为了求得真理、达成共识,更需讲求一定的议事规则,通过科学论证、讲事实、摆道理、“对事不对人”等方法,来说服对方和大众,更不应把对公共议题的讨论转化为“比人品”、“比下限”的竞赛,使“对事”的讨论沦为“对人”的攻击。

方、崔二人在讨论过程中,意气用事、各自投入大量精力用于相互的抹黑揭短、人身攻击中,将本来有价值的话题讨论,拉入到无价值人身攻击的泥潭中。这不仅是对各自聪明才智和精力的浪费,也是对社会公共资源包括司法资源的浪费,更会侵袭网络言论空间造成语言污染。这种以人身攻击取代理性探讨的网络论战方式,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产生侵权隐患。希望双方在今后进行微博发言时,能够对其语言、行为方式进行反思,秉承客观、理性、宽容、负责的议事原则,科学论证、节制表达、“对事不对人”,使自己的网络言行符合人们对社会公众人物的道德期待。

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开馆 2016年开始带研究生

自2002年开始,截至2015年底,由崔永元领衔的口述历史团队历时13年,收集并整理完成了涉及电影、外交、战争、知识分子、知青和民营企业六大领域,近4000人次、80万分钟的口述历史采访,包括视频、图文和实物。如今,这些“为未来记录过去”的史料,都陈列在中国传媒大学24号楼(原南图书馆)。

关于场馆今后的使用,崔永元早就盘算好了。“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它的面积有多大,而是胸怀有多大。希望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可以把课堂放在这里,来参观的人不会影响你们的,你们上你们的课,他们要觉得你的课有意思,可以坐在那儿旁听。这才像一所大学。多棒!”(文字综合新京报、北京日报等)

点击进入投票页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