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5年度最受网友关注的主持人评选

2015年度最受网友关注的主持人评选之

敬一丹从央视退休告别一线荧屏 签售新书试水微信

2016年01月03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送走2015,迎来2016。人民网传媒频道一年一度“最受网友关注的主持人评选”再度开启,回望过去的这一年,各位主持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各有各的“笔墨”,白岩松、曹可凡推出新作;蔡康永小S告别《康熙来了》;董卿结束游学重返荧屏;何炅加盟阿里音乐;胡蝶欧弟各自大婚生子……众位亲爱的网友,24位主播候选人,2015年,请为您关注的那个ta,投上宝贵的一票!

资料图

2015年4月底,60岁的敬一丹告别《焦点访谈》主播台,从央视退休。敬一丹透露自己退休后将与女儿一起参加支教,成为一名志愿者、职业公益人。她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试水新媒体。其谢幕27年央视生涯的力作《我遇到你》,在观众和读者的期待中出版,敬一丹也巡回全国各地举办了签售活动。

敬一丹退休后告别"值班"状态 对新媒体有更多思考

对于公众很关心的退休问题,敬一丹表示,自己退休并不像媒体同行说的那样“一个时代结束”了,而仅仅是“一个记忆结束”了,“做媒体这行,退休不是像有些行业今天说再见,明天就不见了。我是慢热型的人,做计划之前还得要间隔一年。退休不是一下子就状态改变了,有很多事情在延续,很多新的东西在生成。其实我还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跟大家见面,比如有些节目还在延续就会见面,还有和同行各方面交流的机会也在见面,相关的事肯定要做的,如果有缘遇到的话,就接着做,或者有新的样式就试一试。总之,退休之后是一种渐变的过程,而不是说咔嚓一下就变。”

敬一丹谢幕27年央视生涯 新书《我遇到你》首发

作为著名主持人、记者,敬一丹与《焦点访谈》、《感动中国》、《经济半小时》、《一丹话题》、《东方时空》、《声音》、《新闻调查》等栏目相携走过多年,更曾站在电视前沿,直播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重大事件。每天黄金时段的《焦点访谈》,寄托了亿万人对社会公正的向往,也让敬一丹成为中国舆论监督史及现代公民成长的见证者。她的“弱势群体的代言人”形象深入人心,其真诚、朴素、知性的主持风格让她赢得各年龄层观众的信任。

敬一丹2013年横跨海浪滔天的德雷克海峡,去了一趟南极。这清澈的净土让她深思和回望,于是酝酿了以写书的方式告别职业生涯的想法。在退休前两年的倒计时中,写作让自己沉淀、充实,对职业生涯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我在写书时,有那样一种满足感,好像把一个个节目又回忆了一遍。”

敬一丹说,书名之所以是《我遇到你》,是“向我所遇到的一切致意”,她遇到了广播和电视发展的黄金时代,遇到默契合作的同事,遇到麻风娃、孤儿、贫民、残障、导盲犬,遇到雾霾、水危机、荒漠化、资源危困……央视27年,“沉淀下来的,是我所珍视的各种遇到。这既是个人记忆,也带着时代的印痕。”(文字综合扬子晚报、华西都市报等)

点击进入投票页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