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曹颖真人秀体验"二胎生活" 有钱不任性明星也纠结

2016年01月04日06:5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钱不任性二胎时代明星也纠结

  1月1日起,“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独生子女一代即将成为历史,1月1日21:08,北京卫视国内首档关注“二孩”的节目《二胎时代》首播,节目以宝贝入住明星家庭的形式展现二胎时代的育儿观。

  不少观众感觉明星没有经济压力,可以“任性”生二胎,但在近日的采访中,明星夫妻的态度完全不同,而沙溢等已经有“二孩”的明星家长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

  曹颖

  二胎不只是1+1责任之外年龄是问题

  ◎成员:曹颖、王斑、儿子王梓涵从主持人到辣妈,曹颖淡出公众视线。这次带着老公、儿子“重出江湖”,她直言是要锻炼儿子,“作为独生子女,孩子习惯了全家的关爱,会缺乏分享和付出的能力,我希望他能通过节目学会这一点。”

  节目中,曹颖要和儿子、来自素人家庭的一个孩子相处,“突然变成两个孩子,真是手忙脚乱,很需要爸爸在身边。过程虽然辛苦,但结果意想不到的好。多了一个小朋友确实变化很大,像我们第一天晚上吃饭,儿子不仅会等到我们都上桌才开动,还会主动先让爸爸妈妈吃,特别懂事。节目不仅让孩子成长了,也让我们成长了,学会如何更好地去帮助孩子,教育孩子。”

  不过,曹颖对于二胎计划有点迟疑,“绝对要考虑好,要付出的东西比想的多,真的不是简单的1+1=2。对我来说,年龄是最大的问题。生之前真的要想好能不能照顾得了,我们做父母的必须要对孩子负责任。”

  潘阳

  精力被分散原本想要现在犹豫

  ◎成员:潘阳、爸爸潘长江、儿子小石头

  国内很多家庭都是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孩子。潘长江的外孙小石头只有3岁,对于为了节目家里住进一个小妹妹的事儿还处于懵懂状态。不过一下带俩孩子,潘长江要崩溃。“不仅要花时间花精力照顾外孙(女),还要分心去考虑会不会和潘阳的教育方式有冲突,兼顾宝宝们的情绪,真的让我体验到孩子多了的难处。”他说,姑爷特别喜欢孩子,“他原本想要三个到五个,但我心疼女儿,顶多要俩孩子,再多绝对不行。”

  潘阳透露,有了“二宝”之后,明显感觉到小石头会吃醋。“我抱着‘妹妹’的时候,他会吃醋,拐着弯地吸引我的注意力,‘妈妈,我这个玩具怎么弄,你帮帮我?’”潘阳表示,小石头特别内向,平时不爱说话,自己原本想给他生个弟弟或者妹妹,陪他说说话,改变下他的性格,但是录节目的经历让她犹豫了,“原本想要二胎的,可是照顾两个孩子一下把我累趴下了,这个刚照顾利索,下一个又来了……心里有点犹豫了。”

  杨威

  很想要女儿也要安抚大宝不吃醋

  ◎成员:杨威、杨云、儿子杨阳洋杨威一直希望有个女儿,参加《二胎时代》算是满足了小心愿,他说第一次和“女儿”相处“有点像谈恋爱”,这让妈妈杨云都有些吃醋,“杨威看女儿的眼神都有点花痴”。而更吃醋的是杨阳洋,他说不喜欢妹妹,不要她来自己家。杨威说:“二宝的到来真的对家庭冲击很大,不管孩子、父母都要适应,共同学习如何相处。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如何安抚大宝的感情。因为即便他理解二宝初来乍到更需要父母关爱,但也需要时间适应,需要有人跟他沟通,我们就要花更多的精力引导他,千万不能忘记大宝也需要关心。”杨云则表示自己担心有了二胎后,家务量会增大,“本来杨阳洋可以自己玩自己洗澡,如果再生个小的,就又要顾大的上学,又要顾小的。”

  霍思燕

  备孕二胎给嗯哼添个说话的人

  ◎成员:霍思燕、杜江、儿子嗯哼霍思燕和杜江的儿子杜宇麒2岁了,小名嗯哼。霍思燕直言有生二胎的准备,“男女没关系,健康最重要。希望生个属猴的,跟我同一个生肖。”因为好奇嗯哼有了妹妹后的反应,霍思燕曾突发奇想,把娃娃塞进衣服里,还起名“哎哟喂”,“我抱着肚子逗嗯哼说,衣服不能多买,所有的东西要分给妹妹一半,嗯哼估计小心灵受冲击,变得无精打采。然后我继续逗他说妹妹要出来了,没想到他拿起抱枕砸在我肚子上,把我吓呆了。

  直到他看到我拿出的是个娃娃,才知道被我忽悠了,松了一口气。”虽然看得出嗯哼有些排斥“有妹妹”,但霍思燕并不担心,“希望给‘嗯哼’再添一个弟弟或者妹妹,让他以后长大了有个可以说话的人。”

  如今霍思燕已经刻意带着嗯哼出席公共场合,“希望让他多见见世面,至于长大后还愿不愿意出来,我会尊重他的选择。在教育孩子方面,杜江扮黑脸,比如嗯哼哭的时候,杜江会说‘爸爸不抱哭的小孩,先把眼泪擦掉。”

  沙溢

  有二孩麻烦工作动力也更大

  ◎成员:沙溢、胡可、大宝安吉、小宝小鱼儿

  沙溢坦言小儿子出生后,安吉有了些变化,“最早他觉得弟弟很好玩,但因为胡可还在住院,他可能就觉得自己的爱流失了,说要把弟弟抱回家,以为那样妈妈也可以回家。我告诉他,妈妈还要等一个月时,他就哭着喊妈妈,哭出了一头汗,加上医院空调一吹,得了急性荨麻疹。我带他去看病,凌晨2点才完事,再去医院给老二喂奶,喂完3点多了。”沙溢脸上浮现倦色,也感叹带两个孩子更麻烦、更辛苦,“但也更加幸福,这就是生活的本质,现在安吉每天到家都要到弟弟的房间亲他一口。”沙溢说,现在的工作动力更大,更有责任感。至于追生第三胎,他笑着摇摇头:“目前没有这样的考虑。”

  沙溢非常认同“儿子要穷养”的说法,“我们跟他讲,家里的一些条件都是爸妈打拼出来的,不是你的,如果他希望未来拥有什么,就要靠自己的劳动赚取。”

  沙溢强调,他和胡可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受的教育也是自强奋斗,所以不会在物质上满足儿子,“我们两口子和普通百姓没什么区别,也会去逛超市买菜。就像昨晚安吉病了,我连夜开车带他去儿童医院,抱着他排队挂号,我们就是这样给他营造普通的氛围”。

  黄觉

  妹妹面前哥哥有模有样

  ◎成员:黄觉、麦子、儿子小核桃、女儿小枣

  去年12月25日,黄觉在微博上晒儿子小核桃过4岁生日的照片。画面中小核桃和小枣一同吹蜡烛,尤其是小枣的鬼马表情分外抢镜。黄觉说他会对女儿偏心一点,“毕竟女儿还小,父母的感情天平会稍作倾斜,但手心手背都是肉,偏心得并不严重。小核桃现在还小,不知道什么叫吃醋,有了小妹妹后,他比谁都高兴,现在做哥哥也有模有样,很会照顾妹妹”。

  黄觉不照搬别人的教育经验,“还是得多相处,了解他是一个怎样的人,怎么跟他相处。比如我儿子哭着喊着说要上钢琴课,开始我匪夷所思,因为如果是我小时候一定不会选择上钢琴课。没想到到现在他一直很享受,老师一来就开心。所以你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样,也不能强迫他要学什么,看他自己吧!”(赵楠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